English

在“拥湾发展”中实现新飞跃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鲁明 我有话说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青岛市委提出“依托主城、拥湾发展、组团布局、轴向辐射”的城市发展战略和“一主三辅多组团”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框架,拉开了环湾发展的新的历史序幕。这是实施大青岛发展战略,承接历史、顺应时代、面向未来的重大举措,也为青岛城阳区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

城阳区拥有胶州湾底部553平方公里的广阔腹地和长达92公里的海岸线,为大青岛城市拓展、产业集聚、人口疏散提供了新的空间和载体,是环胶州湾核心圈层中名副其实的核心区域。“拥湾发展”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凸显出城阳在大青岛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既为城阳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又对城阳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青岛市明确提出“拥湾发展”战略以来,城阳区立足自身实际,快速反应,马上行动。首先,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各个层面的“拥湾发展”大讨论活动,并组织外出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进行专题讲座研讨,在全区上下迅速形成了参与、融入、服务“拥湾发展”战略的广泛共识和浓厚氛围。其次,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拥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高新区事务服务办公室和空港建设办公室,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第三,确保工作对接到位。区相关街道和部门分别到高新区进行工作对接,为高新区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服务。

胶州湾北部新城是实施“拥湾发展”的战略重点,空港是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增长极。这两方面是城阳区的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在“拥湾发展”战略实施中率先发展的重要依托。为此,城阳区把北部新城的启动建设和空港新城的拓展提升作为贯彻落实“拥湾发展”的着力点,实施重点突破、率先发展。

胶州湾北部新城的建设要依托高新区和红岛新城区的启动建设,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适宜创业生活的新城区。围绕高新区的开发建设,要加快推进该区域的产业对接和服务配套,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优势产业集群,带动西部四个街道现代服务业发展,特别要发挥红岛的临海优势,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会展产业、金融服务业、休闲旅游业、IT产业和高端商住等产业,打造北部新城的滨海中央商务区。

空港新城的建设要以原有的空港产业区为核心,辐射带动东部四个街道,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气息浓厚的空港新城。要以发展临空经济为重点,大力发展航空物流、飞机维修、商务商贸和特色旅游等产业,进一步整合提升现有业态,引进培育高端业态,建设产业集聚、业态丰富的青岛北部现代服务业综合区,打造现代化临空经济圈。

打造与青岛市老市区风格相呼应、现代化的生活岸线、经济岸线和生态岸线,是“拥湾发展”的核心价值体现。近年来,城阳区不断加快以旧村改造为重点的城市化进程,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荣誉称号。城阳区将继续坚持人本理念,在支持高新区开发建设的同时,着眼于大配套、大服务,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功能,提高区域的承载力和吸纳力。特别要加快完善西部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和“退城进园”,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进一步整合完善现有道路交通网络,完善城市功能。

在打造经济岸线方面,随着对外开放的全方位推进和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城阳的综合经济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先后荣获“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城阳区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理念,重新审视产业定位,调整产业布局,突出产业特色,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实现产业的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在整合提升原有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新材料、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培育高端产业集聚区,特别要加快推进南车集团国家级高速列车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机车配套产业。

在打造生态岸线方面,城阳区集聚了山、海、河、湿地等优势资源,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城市园林绿化先进区。我们将继续坚持生态理念,以环境保护、治理、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东部山区自然景观带、中部滨河生态景观带、机场沿线立体化生态长廊、西部湿地自然景观带四条景观带。加强山体保护,恢复山体植被,打造绿色屏障;加强沿河流域综合治理,沿河植树造林,打造绿色长廊;加强道路两侧的园林绿化、垃圾清理,打造绿色通道;加强对海岸线200米范围内的保护控制,大力发展沿海防护林,打造绿色岸线,加快实现环境大改善。特别要充分利用城阳区域内大沽河、白沙河、墨水河、桃源河、洪江河、羊毛沟等自然水系,建设以生态隔断相连接、组团布局、个性鲜明、独具魅力的滨海新城区。

(作者系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