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教师要强化“教”之德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新颖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希望老师们加强师德修养,淡泊名利,甘为人梯,认认真真教书,扎扎实实治学,带头营造良好学术风气。”那么,我们的教师究竟做得如何呢?我们在去年12月份对某高校进行的教师教学效果问卷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学生对任课教师都满意的只占7.1%,加上对多数任课教师满意的

占46.0%,二者合计也只不过53.1%。如此,学生怎么会对上课、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呢?究其原因,我以为教师的知识水平只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职业道德问题。一个教师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才会去关心学生、热爱学生,才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进而力求认真教学、教好学,真正做到既教好书又育好人。

根据现实情况,笔者以为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

一是热爱事业,关爱学生。热爱、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是教师的基本道德规范,而关爱学生是热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内在要求。在教育史上,古今中外的教育家,凡在教育上取得巨大成就的人,没有哪一位不是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例如,我国现代教育家孙敬修正是以“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这种无私的精神从事儿童教育,才深深赢得了我国广大少年儿童的热爱与尊敬。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应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以师为乐,以师为荣,关爱学生。可以说,“热爱事业、关爱学生”是当好一名教师的起点。

二是以身作则,做人表率。教师的教育始终具有示范性,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从这一点上说,教师的道德水准决定了学生的道德水准。只有教师注重身教,才能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树立前进的旗帜,指明前进的方向,点燃心中的火种。俄国民主主义者车尔尼雪夫斯基认为:“教师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因此教师只有以身作则、做人表率,才能真正把自己的教育对象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可以说,“以身作则,做人表率”是当好一名教师的根本。

三是勤奋好学,精于业务。教师的主要职责是教好学生。唐代韩愈在《师说》中说,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责任。教师既应该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也应该教给学生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解答学生的疑问。因此,教师是否熟悉业务、教好功课,不仅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而且也表明教师的社会责任。千百年来人们都把精于业务、教好功课作为评价教师道德水平的一个标准。历史上凡有作为的教育家,无一不是勤奋好学、精于业务的典范。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叹道:“要想学生学好,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而在目前高校中有个别教师满足于过去所掌握的知识,不思进取,如个别教师在讲课内容上照本宣科、书云亦云,没有补充新的知识;在讲课方式上,个别教师依旧停留在“授人以鱼”的境界中,未能“教人以渔”。如此的教风与学识根本不能满足探奇求新的青年大学生的学习需求。面对21世纪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心之一,创新教育亦成为一个高等学校特别是研究型大学办学成败的关键之一。因此,历史和现实都要求我们今天的人民教师勤奋好学、精于业务,做一个创造型教师。可以说,“勤奋学习,精于业务”是做一名好教师的关键。(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