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的思考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劲松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正确导向,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巩固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大众传媒高度发达的时代背景下,必须着力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把握舆论的正确导向是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的前提,坚持正

确的导向是舆论引导的核心。新闻舆论是以客观发生的新闻事实为基础的,但对新闻事实的报道角度和价值判断却决定着新闻舆论的导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与新闻媒体打交道,建立和完善新闻舆论引导机制,积极协同和运用媒体形成新闻舆论的正确导向。

一是要主动联系媒体。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只有发挥好新闻媒体的信息传播和舆论导向作用,才能更好地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依赖。因此,建立新闻媒体联席会议、新闻例会、主题新闻策划会和新闻引导预案等制度,使媒体及时、全面地了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大决策、发展战略和阶段性工作重点、难点、热点,帮助媒体掌握全局,是实现新闻舆论导向正确的必要保证。同时,新闻媒体也将社会所关注的问题、疑问和期望、诉求反映出来,帮助党委政府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民愿,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通过党委政府与新闻媒体的密切联系与沟通,使新闻舆论的正确导向建立在客观的新闻事实基础之上,从而可以更好地做到方向明确,有的放矢,贴近群众,引导有力。

二是要主动发布新闻。新闻具有时效性,新闻报道对受众的影响常常是先入为主。因而,主动进行新闻发布,就可以获得新闻话语的先机,有利于实现对新闻舆论的引导。要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招待会和向媒体提供新闻素材、报道线索等方式,在第一时间向媒体提供新闻源,主动设置新闻议题,可以引导媒体的新闻采访和报道。党委政府在主动发布新闻的过程中,态度要坦诚,无论是常态工作,还是突发事件,都要从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出发,善待记者和媒体。要不断拓宽新闻发布的内容覆盖,加大新闻发布力度,注重发布过程中的互动环节,通过媒体将党委政府的工作话语转化为新闻话语,将新闻资源转化为社会动员力量,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从新闻中了解事实,提高认识,准确判断。

三是要主动接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是民主监督的重要方面,开展新闻舆论监督,不仅是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而且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客观要求。党委政府要重视发挥好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既要积极支持开展新闻舆论监督,又要自觉主动地接受舆论监督,将自身工作置于新闻舆论的阳光之下。同时,要通过建立新闻舆情快报、舆论专报、督察和反馈等制度,对于新闻舆论监督中反映出的问题,予以全面掌握,及时处置并公开结果,使新闻舆论监督取得建设性成效。

四是要主动进行合作。新闻媒体具有事业与产业的双重属性,一方面,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向社会提供公共新闻服务和文化产品;另一方面,新闻媒体又处于市场竞争的环境之中,通过所承载的新闻信息及相关文化内容,实现自身经济投入上的回报。这种双重属性决定了新闻媒体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党委政府要针对新闻媒体的特点,主动与新闻媒体合作,通过主题新闻行动、专题新闻调查、执法新闻监督、优秀新闻作品评比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为新闻媒体提供报道资源和采访条件,使新闻媒体在报道政务新闻中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以赢得更广泛的受众。

五是要爱护媒体。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及时准确、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能够在人民群众中形成公信力,这既是新闻媒体社会责任的体现,又是维护新闻媒体声誉的根本要求。党委政府不仅要宽容和善待媒体,更要主动爱护媒体,建立必要的制度和机制,消除因单方面追逐经济利益而对媒体声誉所造成的伤害,比如被称之为媒体“四大公害”的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通过各种机制和方式对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进行有效的监督、监管,促使媒体履行社会责任,保持公信力,将社会效益始终放在首位。

长期以来,新闻宣传在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定的工作套路和模式,比如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形象宣传等。我们不仅要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巩固和扩大新闻宣传的社会效果;而且要根据变化了的社会条件,不断开拓思路,立足创新,着力强化和优化新闻媒体环境建设,在新闻宣传的实践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在新闻媒体的内部环境建设上,首先必须强化内部管理。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重大,其新闻生产应该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和监督约束机制。新闻媒体必须强化新闻生产流程的各种操作规范,将逐级把关和问责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杜绝和防范违背新闻职业精神及其工作原则的行为,并通过公开透明的工作方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其次,要强化新闻宣传的传播策划。传播策划是新闻媒体内部运作的常态机制,通过策划实现媒体议程,引发人们的关注,进而提高公众影响力。一方面,媒体进行传播策划不应一味地追求公众“眼球”效应,而应自觉地将党和政府的要求体现其中;另一方面,媒体也不能简单地将新闻宣传目标任务化、表面化,置公众注意力于不顾。要强化新闻媒体内部运作机制建设,围绕新闻宣传目标,针对公众接受心理,通过对新闻议程的科学设计、对新闻热点的疏解引导和对新闻表达的合理定位,形成不同类型媒体间“和而不同”的新闻风格与强大合力。第三,要进一步优化新闻队伍素质。新闻队伍的素质高低直接决定了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和舆论引导效果。要从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创新能力、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等方面入手,全面提高新闻队伍的综合素质。

(作者单位: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