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人人都能成为健康冠军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体操奥运冠军 楼云 我有话说

我八岁练体操,九岁进入体校,年年参加浙江省的比赛,但是省队就是不要我。大家知道,运动员有一个层次,从体校到省队才有可能到国家队代表国家参加比赛,省队不要我,就断了我的体操生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我的五短身

材,可能像李宁这样的手长腿长,做起动作才漂亮才有飘逸感。省队看不上我,我就准备退出体操队。正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我突然接到了国家集训队的调令,就像天上掉下来一个大喜讯一样。我从来没有想到,仅仅参加过全国业余比赛,就能被国家队的教练看上,直接从体校调到国家队,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

因为我是从业余体校直接进入国家队的,跟其他队员相比我的运动基础和水平相差太远,于是很多队员、前辈都说楼云你不要练体操了,旁边是举重馆你可以去试一试。大家都觉得我是在糟蹋体操,但我却始终相信我能行,我要参加比赛,我要拿冠军。

所以我比别人更加懂事,大家休息逛街的时候我总是一个人到体操馆加练,而且我还比较有自我保护意识,练双杠的时候会找一些海绵把杠包上。1981年4月9号下午,我正在练以我的名字命名的一个动作叫楼云空翻,一不小心把左膝摔断了。我吓了一大跳,教练也吓坏了,到医院后所有大夫看了我的腿都说这个小孩完了,整个膝盖里面包括前后韧带、骨头可能全坏了,我当时感觉像被判了死刑一样。我是晚上被送到北医三院的,那时病房已经住满了,我被安排在走廊上,一个晚上没有睡着觉。第二天准备动手术的时候我发现周围都是年轻护士,感觉跟我年纪差不多。因为我当时是小运动员没有成名,不可能安排很好的医生给我动手术。这时候我的第二个机遇来了。只见护士长进来后说,小孩你真幸运,准备给你动手术的大夫突然患急性肠炎不能上班了,给你动手术的是著名的医学专家曲院长。打完麻药以后,曲大夫在我腿上划出一个S型,他的一句话让我激动了,甚至想跳下手术台。他说我的腿没什么大问题,接上以后还能练体操。我当时在手术台上就产生一个念头,腿好了以后我一定要当世界冠军,一定要当奥运冠军。

回到队里以后,我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打石膏恢复了肌肉,在11月份准备代表中国去日本参加比赛。我想有这么一个机会,一定要好好表现自己。但是突然又听说日本方面不同意,因为要求参加的运动员必须是前三名,我当时连全国比赛都没有参加过。

一天晚上,领队到我宿舍说,楼云你要争气啊,我们已经把海口夸出去了,说你是中国的原子弹,一定要为中国体操队增光添彩。我说一定会的。到了日本以后,就看见记者们全都围着那些著名运动员,就我一个被冷落了,没有一个记者认识我,我就回房间休息。当时我想等比赛完了以后我一定要让你们这些记者到我面前来。比赛那天,我向教练借了一把刮胡刀,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刮胡子,我相信自己会拿冠军,应该注意一下形象。我终于在比赛中上一口气拿了四块金牌,我战胜的全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1982年我取得了亚运会冠军,1984年拿到了奥运冠军,完全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我成功的一点体会就是坚定目标,相信自己。我把这次北京奥运会当作我的第三届奥运会。前两届我在奥运赛场上实现了运动员的最高理想。现在我作为奥组委特聘专家,作为一个工作者来参与奥运会。这次我承接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组委在全国选拔拉拉队的任务,我们从去年底开始在全国两万余名青少年当中选拔出了366人。在这次奥运会10个场馆群,17个赛场的比赛间隙,大家都能看到他们的体育展示表演。我希望我们的青少年把体育和运动当作生活的一部分,能把体育当作是一种享受和一种快乐。我希望人人都有一块健康金牌,人人都能成为健康冠军!

(本报记者王逸吟、殷泓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