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关注手曲棒垒球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的赛事已经进行到第五天,中国体育代表团连续五天排在金牌榜的首位。但是,这些天里,我们虽然也能从中央电视台看到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的赛事直播,但是,这些项目的很多人和事,多数人知道得并不多。

国家体育总局以前有一个管理这些项目的组织――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乍一听,我们可能会有些误解

:小球不是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吗?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国举办的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就包括篮球、排球、足球和乒乓球、羽毛球。

其实不是这样,我国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设置中,足球、篮球、排球这三个大球项目是单设中心的,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两个小球项目合在一个中心内,具有良好市场效应的网球单独归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管辖。目前,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管辖的项目包括地掷球、台球、高尔夫球,而原来在这个中心管辖内的手球、曲棍球、棒球和垒球项目则单独归属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管辖。

从上述有些繁琐的运动项目管理机构就可以看出,手球、曲棍球、棒球和垒球是四个特色较为相近的项目。

可是,无论这些项目在运动形态上怎样相近,它们如今的一个共同命运是受到公众很少关注。

而其实,这些项目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具有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乃至市场价值。在整个奥运会赛事中,手球和曲棍球的收视率甚至位居前列。为什么唯独我们国家的这些项目受到的关注不多呢?

主要原因恐怕不外乎两个,一是我们这些项目的国家队运动成绩不算好,二是这些项目的群众基础十分有限。

从这几天的奥运会赛事看,我们的女垒和女曲不败,而男曲、男棒、男手、女手没有胜绩,可以说成绩不佳。而从我们这些国家队的组成来看,往往是在几百个专业运动员中挑选人才,根本没有群众基础作支撑。

如果一个项目既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又有国际赛事中的优异成绩,自然就能成为备受关注的项目。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在欧洲、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和古巴等国均具备这些条件,因此,我们看到这些国家在奥运会的这些项目中基本包揽了奖牌。

极其难得的是,我们的女子垒球和曲棍球都曾经在艰难的条件下获得过奥运会奖牌,我们的其他几支没有获得过奥运会奖牌的国家队更是一直在艰难地生存。

集体球类项目一直是我们的弱项,本届奥运会赛事进行到现在,我国的金牌数不断增加,但其实任何熟悉世界体育大势和了解中国体育情况的人们都明白:只要我们的集体球类项目没有取得在奥运会上稳定的实质性的突破,我们就无法自称为体育强国或体育大国。

中国女子垒球和女子曲棍球是被认为最有可能取得奖牌乃至金牌的队伍,甚至夺冠概率不低于中国女排。虽然多数人还不理解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的规则,但即便从最为朴素的角度看,我们也不应该忽视这些项目。

让我们在为中国运动员夺得的一块块金牌而激动的同时,适当给予一些项目的运动员一点阳光。或许他们能给点阳光就灿烂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