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赛与大哭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子龙 我有话说

自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看男子体操决赛是我第一次眼潮。中国小将邹凯(教练安排他最后一个上场真是妙,“邹凯”者,“奏凯”也!)漂亮地完成了全套单杠动作、稳稳落地之后,整个体操馆一片沸腾,紧跟着也有一片泪光闪烁!

先是中国体操队资深教头张健、黄玉斌师徒,相拥而泣。继而是体操队的队员们抱成一团,哭成一团

……我看电视直播都哭了,相信当时的体操馆里定是“泪飞顿做倾盆雨”。这是喜泪,是成功之泪、欢庆之泪。

还有伤心之泪、痛悔之泪。杜丽射飞首金后一路流泪,回到更衣室便控制不住地大哭。大到什么程度?眼泪是爆发般地倾泻。第二天朱启南得了银牌,按理说也算不错了,却仍然泪流不止。有人说中国运动员特别爱哭,赢了哭,输了也哭,女的哭,男的也哭。而且这种哭是有传统的。比如现在的国家射击队教练、著名的“老枪”王义夫,48岁的东北壮汉,单手举着气手枪跟拿根草棍一样稳,4年前在雅典奥运赛场上打下金牌后登上了领奖台,国歌一响便泪眼婆娑。

他是奥运赛场上的戏剧性人物,曾有过著名的一哭: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了保证中国队首日就能收获金牌,他带病上阵,靠吸氧把比赛撑持下来,最后以0.1环之差痛失金牌,当场昏厥。他的教练和当时在场的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登时就都哭了,而且哭得分外伤心。幸好王义夫很快就苏醒过来,自然也是泪水难禁,说了一句:“我尽力了。”

人们很简单地把这种现象归结为,中国运动员精神压力太大。再加上中国人情感丰富,本来在生理上泪窝子就浅。电影界曾流传一种说法:西方人有两张脸,因此拍电影好看。在他们的面皮和腮骨、眼骨之间还有段距离,这段距离可以藏得下不少的眼泪。而黄种人,只有一张脸,面皮紧贴在腮骨和眼骨上,有泪很容易就全流出来了……

但,我最欣赏的一种说法是:“眼睛里有泪水,灵魂中就会有彩虹!”

“男儿有泪不轻弹”。轻弹不是不弹,有泪该弹就得弹。特别是在奥运赛场上,不管男女,有泪自管弹!外国人也一样,前天女子气手枪的银牌得主,是一位北欧33岁的老运动员,站到领奖台上时两眼都哭得红红的。韩国的朴泰桓游泳夺冠后父母在看台上几乎哭倒,昨天巴西65公斤级柔道选手的母亲,看到儿子拿了铜牌竟高兴得哭昏过去……

奥运会必须有眼泪伴随,越是成功的奥运会,眼泪就越多。这也正是当今世界如此热烈地喜欢和重视奥运会的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全球共有5亿人患有精神疾病,仅神经官能症患者就有2.5亿,精神分裂症为1.5亿……”我敢说,若无奥运会,这个数字恐怕还要加大。

我上午看男子体操决赛,有一种强烈的印象:漂亮的人物,漂亮的动作,漂亮的比赛,对所有看客都是一种身心大享受,是心理的大清洁,精神的大愉悦,可使灵魂干干净净,阳光灿烂。从医学上讲正是这样,流泪是一种排毒。

世界各个国家的人口平均寿命,都是女人高过男人。原因就在于女人比男人爱哭,眼泪流得多,身上的毒素排得较为干净。而男人往往死要面子活受罪,有了困苦尽力忍着扛着,精神和身体内的毒素就不大容易排出来。

但,中国运动员也并非人人都爱抛洒热泪,我发现跳水运动员就很少掉泪,他们的标志性表情是微笑,他们的笑容照亮了世界。想想以前的孙叔伟和伏明霞,也是如此,定格在人们记忆里的是他们的笑脸。我想这或许跟水有关,水乃生命之源,柔抚万物。能经常从空中翻滚到水中,那神经被水花拍打得是何等强健,皮肤被清水滋润得是何等光洁、柔滑,怎么能不亮、不美?

其实,奥运会的表情永远都是这两种:不是哭就是笑。

我当然天天都盼着能看到中国运动员的这两种表情。因为他们只有站在领奖台上,我们才能看得见他们的表情,无论哭也好,笑也好,肯定是拿奖了。输了比赛就是哭下大天来也没有人看见,只能一个人躲到没人的地方去偷着哭,即便是抽自己的嘴巴也没人管。

所以,如果我们看不到自己运动员的表情了,那形势肯定是有点不妙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