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韵华夏 青春中国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孟繁华 我有话说
成功举办奥运已经成为“中国梦”的象征,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表意符号,它调动了整个民族的情感、意志和想象,而且一切已经诉诸现实。2008年8月8日的夜晚,当奥运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以电闪雷鸣般的焰火照亮夜空的时候,因其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倾心认同、对和平友好的独特诠释,对华夏历史文化的精美展现,对世
界体育狂欢节的巨大热情,注定要写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上。

它以中华文明作为主要的艺术符号,以鲜明的民族艺术形式和超越民族的艺术语言,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

这个不眠之夜,是一部弘扬中华文明、畅想人类未来的交响诗。它以中华文明作为主要的艺术符号,以鲜明的民族艺术形式和超越民族的艺术语言,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对团结、友谊、和平的坚定维护以及昂扬的时代激情、进取的民族意志和万众一心的文化信念,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家庭重要成员的宏阔风貌和万千气象。

“奥林匹克精神”是一个抽象的理念,历届奥运会都试图将这种理念和题材,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出来,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丰富经验。但如何通过具体的细节、场景和多样的表达手段,以中国文化的精髓和脉络为载体,结构一场巨大的北京奥运文化庆典,在这个历史时刻展现在世人面前,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因为现代奥运会创办百余年以后的今天,奥林匹克运动的内涵和意义,早已不仅仅是单纯的体育竞技运动,更是一种超越了不同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种族肤色和文化差异的不同文明之间的盛大聚会;同时,它必须用完美的艺术形式表达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所蕴涵的全部理念和意义。北京奥运会的主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表达的正是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这是全世界共同的梦幻。这些梦幻令人如此地期待,因为它所展示的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

展现这个文明史不仅会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同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也可以在进一步光大民族文化中实现本土的文化认同

夜幕降临,巨型焰火飞速掠过“鸟巢”四周,盘旋成一个光与火的圆,化为一片白光,激活了“鸟巢”顶端的日晷,然后一束强光点燃了“缶阵”,在“击缶而歌”的雷霆滚滚的古韵声中,在倒计时的最后时刻,焰火在“鸟巢”上空绚丽绽放,“鸟巢”宛如一个巨大灿烂的花朵,缶阵则如鲜花吐蕊。烈焰与银光交相辉映,一个独具匠心的开场先声夺人。北京奥运会至此拉开帷幕。应该说,近几届奥运会的开幕式,还不曾有过如此令人震撼的开幕场景。然后是29个巨人的脚印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一直走向“鸟巢”,“飞天”托起五环,“鸟巢”如梦如幻。一幅巨型的历史卷轴展开了,它奠定了庆典的中国风格:文房四宝、四大发明、戏曲礼乐、古琴古韵、浓彩淡抹、丝绸之路、武术太极等,或婉约或激越,或高山流水或浅吟低唱,演绎了中华文明几千年。

任何一个城市举办奥运会,都要在庆典演出中展现自己国家的文明史,这既是向世界展示自己民族文化、民族艺术的机会,同时也是力图通过不同的文明史建构起“通约”关系。这就是:文明的起源或发展过程,道路不尽相同,但追求发展、进步、和平的努力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对人类有过灿烂辉煌的历史贡献。展现这个文明史不仅会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同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也可以在进一步光大民族文化中实现本土的文化认同。当然,这个民族文化认同绝不是狭隘的文化民族主义。事实上,当现代科学技术与华夏古韵在《美丽的奥林匹克》中完美结合展现的时候,我相信全世界40亿观众都看懂了它。只有尊重自己民族的文明和历史贡献,才有可能更好地理解世界其他民族的文明和历史贡献,才能够在不同文明共同发展中建构人类的文明世界。

如梦如幻的浪漫,气势磅礴的激情,民族自信的气象,奥林匹克的精神。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节日

尽管在展现中华古代文明的部分中,凸现了中华艺术的含蓄、浪漫、温婉、空灵和写意的特征,但《美丽的奥林匹克》绝不只是中国辉煌的古代文明的再现,它不是一场怀旧的演出。事实上,当高科技的手段再现古代文明的时候,我们发现,是现代文明的意识和奇妙的声光电照亮了曾经辉煌的过去。古代文明的辉煌本身就寄寓在现代文明之中。更何况卫星发射、载人航天等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风采,更是表达了当代中国的巨大历史进步和发展。因此,庆典演出虽然以华夏古韵作为主要创作元素,但整体上表现的,仍然是青春中国。演出的前卫性、时尚性和完美的视听语言、对多媒体数字技术的全面运用等,应该说是空前的。它在展现中国艺术家无比丰富的想象力和艺术表达能力的同时,也引领了世界广场庆典表演艺术的潮流。应该说,演出的艺术震撼力和视觉冲击力,让全世界都领略了中国文化无以伦比的巨大魅力。值得注意的是,整场演出有着总导演张艺谋鲜明的风格,每个场景都酷似电影画面,宏大的气象、斑斓的色彩、变换的场景、张弛有度的节奏等,恰如一部电影大片――或千军万马如铁流奔涌,或一人独舞如丝弦轻弹;宝石蓝如幽深梦幻,中国红如丽日经天。女童声歌唱像天籁之音飘落人间,太极表演重新诠释了天人合一的价值观。“活字印刷”表演最为奇特,古老的方块字在一个巨大的键盘上此起彼伏地跳跃,它既是古老中国的,也是21世纪青春中国的。最后,由为中国竞技体操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李宁点燃主火炬,在“鸟巢”唱响了英雄凯旋的壮歌。

如梦如幻的浪漫,气势磅礴的激情,民族自信的气象,奥林匹克的精神。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是全世界最优秀的竞技体育运动员的狂欢节。他们每超越一个纪录,都是人类向自己极限的成功挑战,都鼓舞着人类特别是青年自强不息、更快更高更强。“鸟巢”梦幻和浪漫的焰火照亮了田径场、水立方,照亮了足球场、篮球场和所有的竞赛场地,于是,北京奥运会就这样成了全世界优秀运动员的用武之地:“让受人瞩目的英雄在这大地苍穹之中,作为你荣耀的见证。”(引自《奥林匹克会歌》)

没有当代中国经济的空前繁荣,没有国家综合国力的强大,没有民族自信力的提高,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美丽的奥林匹克》让世界人民见证了中国的无穷魅力。2008年8月8日的夜晚是北京的夜晚,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的夜晚。2008年奥运会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的奥运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