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尔普斯开辟奥运新篇章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菲尔普斯今天开创了奥运历史上新的篇章,在夺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男子4×200米接力两枚金牌后,他所获得的奥运金牌数已经达到10枚,超过了由芬兰运动员鲁米、苏联运动员拉蒂妮娜、美国运动员施皮茨和刘易斯4人共同保持的9枚奥运会金牌的纪录,成为世界上获得奥运会金牌数最多的选手。

获得10金后的菲尔

普斯尊贵得就像一个国王,但这不是他自己要这样,而是人们在不知不觉中给了他一份特殊的尊敬。今天的水立方中心为菲尔普斯一个人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到场记者人数之多超过任何一场赛后新闻发布会,因为,人人都想知道,奥运史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人此刻在想些什么。

菲尔普斯说:“我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奥林匹克选手。”“奥运会金牌将随时随地伴随我。”“每年都有圣诞节,都有我的生日,但是没有奥运会,奥运会4年才举行一次。”“我不是不可战胜的,没有人是不可战胜的。”当有记者问他下一次会以什么样的姿势登上领奖台时,菲尔普斯说:“最重要的不是姿势,而是要记住你是一个美国人,要向你的祖国致敬,把手放在胸前。”

菲尔普斯每天要收到200多条短信,预祝他早日实现梦想。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起这件事,菲尔普斯掏出手机看了一下说:“哦,今天已经80条了。”最后一条短信是他的一个中学同学发来的,信中充满了美国式的幽默:“好久没看到你的丑脸了,你的样子让我讨厌,继续努力吧。”

菲尔普斯说:“我知道美国人都在关注我,不管在哪里,他们都会看我的比赛,这种感觉真是好极了。”

不过,菲尔普斯还有一个目标没有实现,就是超过他的前辈施皮茨在1972年奥运会上创造的一届奥运会夺得7枚游泳金牌的纪录。

在北京奥运会前,前澳大利亚名将索普说,菲尔普斯不可能打破施皮茨的纪录,也许只有“外星人”才能完成这项壮举。但索普接着说:“如果有一个人能做到,那一定是菲尔普斯!”(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