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五成眼镜产自深圳横岗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8月13日电(记者易运文)你知道吗?全球的眼镜有一半是产自深圳的横岗街道。这个街道立足眼镜特色产业,使眼镜的年总产量超过1亿副,总产值达到了130亿元人民币。

上世纪80年代初,特区优惠政策吸引了早期港资眼镜制造企业落户深圳的横岗,承接了香港眼镜产业的内迁。经过20多年的发展,

横岗眼镜产业基础布局扎实,眼镜市场格局、体系与供应链日益完善,已逐步发展成为规模化配套社会化分工协作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目前,横岗街道有眼镜产销企业300多家,其中生产企业200来家,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眼镜年总产量超过1亿副,总产值约130亿元人民币。产品95%出口到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占有了欧洲市场70%的份额,成为我国重要的眼镜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之一。

谁也没想到,看似不起眼的眼镜也可以做成大产业。据了解,在横岗街道,产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眼镜制造企业有20家。其中高雅厂已是香港上市公司,高华、星辉等厂家也是业内全球知名企业。标诚、慧明、观达等民营企业在业内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如今,横岗已成为全球知名眼镜品牌的最大生产基地,所有世界知名眼镜品牌都在横岗有生产基地。全球75%的眼镜从香港走向世界,而香港的眼镜70%产自横岗。横岗眼镜以香港为口岸,行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进一步提升横岗眼镜企业在整个国际眼镜产业链中的地位,把眼镜产业打造为支柱产业之一,横岗街道负责人透露,今后,横岗一方面将着力打造上规模、集约化的眼镜产业集聚基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品牌投入,大力发展眼镜的各类配件材料市场,将横岗从纯眼镜生产加工基地打造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眼镜产业中心;另一方面,将加快眼镜特色产业园的规划建设,致力把眼镜产业从订单式简单代加工模式引向以自主品牌和自主设计、营销、展示、配送物流为主的产业链高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