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文明观赛促人文奥运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羽 我有话说

奥运会比赛,运动员无疑是主角,而观众的素质、态度和精神也十分重要,它们不仅会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的心态和临场发挥,同时也体现出国民的素质和奥运的精神。保持文明观赛,对每个运动员的胜负保持爱与宽容,是我们

提出“人文奥运”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看到,在人们寄予厚望的奥运首金旁落之后,各种短信平台上的反馈都对参赛运动员杜丽表示了极大的理解和关爱,理解她承受的压力,宽慰她没拿到金牌不要有心理压力,鼓励她打好后面的比赛,她与拿到金牌的运动员一样都是最棒的;在上届奥运会冠军、射击运动员朱启南遗憾地拿到银牌、站在领奖台上落泪的时候,全场观众给了他雷鸣般的掌声。这一幕幕都让人感动。我们不以成败论英雄,对于每一个奋力拼搏的体育健儿,我们都把他们当成亲人,我们爱他们,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关爱与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博大的胸怀是我们炎黄子孙对品德修养的不懈追求。爱人、理解、宽厚,不仅是我们应有的为人之道、处世之道,也是对于“和谐”追求的良好注解。在观看比赛的时候,作为观众,理应拿出这样的品德和胸怀,不对运动员的成绩高下斤斤计较,不以成败论英雄,对于运动员可能失常的表现报以充分的理解,公正、文明、热情观赛,这些都能对运动员平稳心态、发挥高水平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宽容源于爱,有爱才能不计较,有爱才能坚定地支持、永远地鼓励。这些代表国家参赛的运动员和我们一样,是祖国怀抱里的孩子,是我们的兄弟姐妹,真正地爱他们,就会心疼他们,理解他们一路走来的艰辛,理解他们承受的压力,背负的苦累,也才能真正在他们没有良好发挥的时候做到不抱怨。这样强大的后盾才能真正给运动员力量而不是压力。

体育比赛正是以其竞争的激烈性和结果的不确定性才具有巨大的魅力。在家门口比赛,在自己的亲人面前交出答卷,那种强烈的求胜愿望可想而知,我们应该充分理解运动员的压力和不易。同样,对于国外的运动员,我们一样用爱和真诚来为他们加油助威,为他们的精彩表现鼓掌叫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切身感受到中国观众心中对体育的热爱和对他们的友好之情。

准备好我们的热情、准备好我们的笑容,为每一位运动员鼓掌,这个夏天将被中国观众的爱点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