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开“阅读处方”预防老年痴呆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曾理 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曾理记者张国圣)今年8月是重庆市的第一个“全民读书月”,巧合的是,医学专家这两天也给一些前来看老年痴呆门诊的患者开出了“阅读处方”。

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张大爷,4年前从单位退休后在家休养。64岁的他没什么爱好,每天基本上就呆在家里看电视,最大的活动就是晚饭后出

门散散步。今年初以来,张大爷感觉自己记忆力减退,常常是在家想好了买什么菜,到菜市场后已忘得一干二净。他担心自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几天前来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老年痴呆门诊看病。没想到专家诊断后,还特意给他加了一条“每天读报1小时”的“阅读处方”。

据开出“阅读处方”的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赵仕福教授介绍,老年痴呆症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但目前临床对于老年痴呆的病因尚未明确,仅知脑变性疾病、脑血管病、遗传因素、内分泌疾患等很多原因都会引起老年痴呆。专家诊断张大爷为记忆力减退,尚未达到老年痴呆的程度。由于相关研究表明,勤于读书能促进脑运动,而不断的脑运动可以直接促进脑健康,所以专家为张大爷开出了“阅读处方”,预防他老年痴呆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