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潍坊120建起“生命绿色通道”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特约记者李志臣)“诸城开发区技工学校有人受伤,请快点来救治。”日前,潍坊市卫生局120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迅速在网上给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人民医院急救点下了出车单;几秒钟后,电脑显示“诸城市人民医院已收到出车单”,整个调度时间不超过1分钟。

前,在潍坊市区,求助者拨打120电话后,救护车5分钟就会赶到,即使在乡村,10分钟也会赶到,而且送往市内任何一家医院都是免费的。这是潍坊市卫生系统整合急救资源、加强网络建设,实现了全市120急救无盲点覆盖带来的便利。

潍坊市从市、县、乡、村的布局出发,全面整合急诊急救资源,将全市12个县市区的急救呼救服务全部并入卫生局120指挥中心,全市120急救统一受理、统一调度、全市一网通,遍布城乡,实现了全市120急救无盲点覆盖,急救点总数达到54家,急救半径日趋合理、有效。目前,潍坊市120指挥系统能同时容纳30部电话拨入,能向各急救站及时提供呼救地形图及最佳到达路径,大大缩短了急救救援到达现场的时间。当呼救电话拨通后,在城区5分钟,在农村10分钟,救护车就能到达现场,并实施救护。

“目前我们平均每天要出车700余次,约一半免收出车费。”市卫生局120指挥中心主任张善绘告诉记者。潍坊120是全省惟一一家区内免费的120,即按照划片分工、就近就医的原则,病人在区域内是免费的,如果有病人自己要求跨区域进行急救,则需要按照相关规定收取费用,这样既有效解决了医院之间争抢病号的问题,又尊重了病人的选择权。

据统计,市卫生局120指挥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共接受救助咨询260万余个,免费出车抢救病人49万余次,参与重大事故医疗援助470余次,连续8年实现零投诉,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生命绿色通道”。

另据了解,目前全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正在进行GPS卫星车载定位系统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部投入使用。届时,装有GPS的救护车将直接动态分布到全市各地,逐步形成以动态调度为主、静态调度为辅的急救网络系统,紧急救援中心的服务功能将更加完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