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情歌音乐会《行路知音》首演国家大剧院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记者肖一)“羊肚肚手巾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充满浓郁陕北风情的情歌《羊肚肚手巾,三道道蓝》响彻全场。8月13日晚,中国民族情歌音乐会《行路知音》在国家大剧

院音乐厅首演。刚刚在奥运会开幕式亮相的泉州提线木偶成为全场关注的热点,戏剧化的木偶表演和20多位原生态音乐歌手共同演绎,赢得了观众的喝彩。

作为本次“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的重点节目,《行路知音》创新性地整合原生态音乐和提线木偶这两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观众在56个民族的传统民歌中畅游神州,一起去发现散落在民间的音乐花朵,用游走的方式完成节目串联,同时起到文化解释的作用,以期让古老的艺术形式焕发出新的艺术活力。

赵大地、石占明、张存秀、李怀秀姐弟等民间歌手一起倾情演绎了17首脍炙人口的民族情歌。像维吾尔族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山西放羊调《桃花红杏花白》、山东民歌《绣荷包》等等唱遍大江南北的民间情歌一一登台。这次音乐会还首次荟萃了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不同风格、不同时期、不同味道的情歌,其中不少还被列入了国家级甚至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比如蒙古族的呼麦和长调、侗族大歌、壮族嘹歌等。音乐被各个民族的艺术家精彩演绎,提线木偶也身着各色民族服装登台亮相,引来了满场掌声。

最纯净的中国民歌,加上最独特的中国民族文化,民族情歌《行路知音》力图借助奥运契机,让中国的民族音乐拥有更多知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