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直就是“女超人”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8月13日下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进行的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完全变成了刘春红的独角戏。刘春红抓举一出场就要了120公斤,随后又举起了125、128公斤,不仅将她的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还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时,场外的一位美国志愿者姑娘惊呼:“她简直就是Superwoman(女超人)!”这才是开始,挺举中,刘春红再

次显示出“女超人”本色:三次试举,把把成功:第一举,145公斤,成功!确保自己蝉联奥运会金牌!第二举,149公斤,成功!改写了该级别总成绩的世界纪录!第三举,她要了惊人的158公斤,成功!刘春红用流畅潇洒的动作征服了这一重量,打破了该级别的挺举世界纪录。至此,该项目所有纪录都被这位“女超人”刷新,每个纪录都重新烙上了中国印记、烙上了刘春红的名字。刘春红成为北京奥运会举重赛场和中国代表团的双料“破世界纪录第一人”。

比赛结束后,一直在场外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终于松了一口气。记者故意带着遗憾的口吻对他说:“本来以为会很激烈呢,没想到这么轻松。”马文广笑着说:“也不能这样说,关键是刘春红发挥得太好了,而她的主要对手俄罗斯选手斯利文科却发挥一般。”

去年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世锦赛上,刘春红在这个级别遭遇两名俄罗斯选手的夹击,当时斯利文科在抓举落后的情况下,在挺举中一举扭转局势,以5公斤的优势战胜刘春红。当时,伤愈复出的刘春红刚回到国际赛场,参加世锦赛只是适应比赛气氛。时隔一年之后,两个对手将竞争的舞台移到了奥运会。比赛还未开始,斯利文科就先输一阵。从双方提交的开把重量来看,刘春红抓举高出对手8公斤、挺举同样高出8公斤。

与一年前的世锦赛相比,两人的表现都可以用“判若两人”来形容,斯利文科完全不在状态,抓举115公斤是失败一次后才举起的;挺举比赛,斯利文科仅举起140公斤,这个成绩比世锦赛上她的夺冠成绩低了足足16公斤;刘春红则冲击世界纪录成功,在斯利文科放弃最后一次试举机会后,举起158公斤,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当刘春红站在领奖台的第一阶时,她笑了,笑得很幸福。而斯利文科这样评价刘春红:“她表现出了高水平,这块金牌应该属于她。”

刘春红在比赛中。本报记者王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