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年冠军梦 北京终得圆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陈颖在奖台上。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陈颖笑起来脸上有两个小酒窝,8月13日,夺冠的她笑起来分外美丽。依靠稳定的临场发挥,陈颖逆转对手。她说:“感谢主场观众们对我的支

持,今天的观众真是太可爱了,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回忆起这场堪称经典的逆转,陈颖表示自己的勇气在观众的支持下全面爆发:“从打第二组子弹开始,我就知道自己肯定是冠军。”

四年前,陈颖的冠军梦在雅典破碎,如今,在家门口美梦成真!

北京女孩陈颖从小就在射击上展示出过人的天赋,17岁时她进入北京市射击队。2001年,24岁的陈颖如愿进入了国家射击队,成为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的小师妹,同时也成为“神枪手”许海峰的门生。

24岁才进国家队,陈颖急于证明自己。2001年的九运会上,陈颖是最大的黑马。尽管赛前并不被人看好,尽管很多人对这个陌生的面孔充满怀疑,但是陈颖爆发了。在爆冷夺下气手枪金牌后,陈颖又在运动手枪项目上摘得桂冠,成为继王义夫后第二位在一届全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的射击运动员。那一刻,苦练射击14载的她终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春天。

胜不骄败不馁是陈颖不断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九运会的一举成名让刻苦训练多年的陈颖体会到被关注的甜蜜滋味,她知道不断进步才是回报国人最好的礼物。那以后,陈颖异军突起,在国际大赛上屡获金牌并两次加冕世界冠军。

然而,雅典奥运会上,陈颖失利了。那年,她27岁。

雅典奥运会之前,陈颖在射击世界杯比赛中为中国队勇夺金牌,这让国人对陈颖的雅典之旅充满期待。然而到了雅典赛场,决赛中的陈颖前几枪打的并不理想,虽然在后几枪中打出了两个10.8环的成绩,但最终还是与奖牌擦肩而过。

尽管遭遇了人生的低谷,但是好强的北京女孩没有气馁。此后的陈颖在挫折中历练成长,终于在2005年的射击世界杯美国站中夺冠,并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陈颖又在女子25米手枪比赛中折桂,并在当年的克罗地亚射击世锦赛上顺利夺冠。

风雨后终见彩虹,奥运冠军对如今已过30岁的陈颖来说显得如此宝贵,如此神圣。

“今天我的左右两名对手分别是世锦赛冠军和世界杯总决赛冠军,我们在场下是很好的朋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坐在中间的陈颖显得十分谦虚:“她们今天表现得也很出色,但射击就是这样充满不确定性,祝她们下次能取得好成绩。”

作为北京女孩,在父老乡亲面前夺冠的感觉自然十分幸福。当记者问到她此时此刻有什么感想时,陈颖激动地说:“这么多年来我感谢祖国人民、家乡人民对我的照顾,我多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能在今天用金牌报答大家。我今天能逆转对手也是因为主场观众的支持,谢谢你们!”说完后,陈颖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