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家有女初长成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击掌!拥抱!国家体育馆见证历史时刻。中国体操女队历史性地夺得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这一瞬间,让我们记住了六个甜蜜的笑容:程菲、江钰源、何可欣、邓琳琳、杨伊琳、李珊珊。六位姑娘幸福得像花一样,青春逼人的面

庞告诉世界:年轻无极限!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除了程菲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其余五位姑娘都是新面孔。“90后”成了冠军,奥运赛场上,新一代已经开始担当重任。

一把揽过六个女儿,中国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大喊:“我的姑娘们太出色了!我爱你们!”顽皮的江钰源回敬“严父”:“我们追上了男队的大哥哥们了!今天我们是主角。”

13日中午,女团冠军的巅峰对决在中美两队展开。全场目光聚集在自由体操赛场上最后出场的程菲。气势磅礴的配乐《黄河》奏响,程菲气定神闲,一串串前空翻,将现场气氛达到高潮。音乐戛止,还没等大屏幕打出比分,万名观众齐声欢呼,为人小志高的六个“小丫”狂欢。

今天的比赛异常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大姐”程菲平衡木出现落木失误,主要对手美国队实力超强。但是“中国小丫”们顶住了对手强有力的挑战,顶住了主场的巨大压力,终于把自己高难度的动作几乎完美地发挥出来。“团体是分量最重的金牌,这块奥运会金牌说明,我们是最棒的。”陆善真为我们揭开了“90后”敢于承担的秘诀,“中国的运动员一般都是在训练场练得多,比赛少,所以到了大赛往往表现失常,这也是大家对中国队伍多年的评价,尤其是体操,更是一个偶然性很强的项目。雅典奥运会后,体操队对以前的训练方式进行了深刻总结和反思,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尤其在队员的心理培养和提高比赛能力上采用了很多方法。我们不断派出选手参加国际比赛,并不断进行内部竞争。这些队员都是经过内部竞争产生的,所以她们今天在赛场上也表现出了很强的比赛能力和把握机会能力。这就是她们成长的秘诀。”

如同17岁的江钰源所说:“两年时间,我参加了三次国际大赛,每一次都是交流,每一次都能感受对手的变化,每一次都有新的经验和体会。这种积累让我在任何地方都能泰然自若。”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图片:中国选手邓琳琳在平衡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