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写中国摔跤史的“编外运动员”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8月13日,古典式摔跤男子74公斤级比赛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打响。虽然在决赛中,常永祥以较大劣势负于格鲁吉亚选手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但这位来自山西的小伙子已经改写了中国摔跤运动的历史,将中国摔跤项目的奥运最好成绩由铜牌变成了银牌。

在赛后,为中国收获首个奥运摔跤亚军的常永祥对自己的成绩仍然不满意。

他拍了一下桌子,大声说:“金牌就在眼前,可最后没拿到,遗憾啊!”在他身上,决不服输、顽强拼搏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可出人意料的是,这位拼劲十足的小伙子,在5个月前还是一位“编外人员”。

据中国摔跤队领队周进强介绍,常永祥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他最初练习的项目是66公斤级古典式摔跤,但由于体重不稳定,状态长期低迷,没有取得过什么好成绩。这让倔强的常永祥一度萌生退意。当时的教练王建明经常鼓励他,说他条件不错,一旦放弃就太可惜了。常永祥也不断地给自己鼓劲,坚持、坚持、再坚持。2004年,他参加了摔跤西部邀请赛74公斤级的比赛,获得了冠军。此后,常永祥进入国家队的视野。2007年冬训期间,常永祥入选国家摔跤集训队。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使他体力严重透支。随队医生几次叮嘱他训练要适量,要注意调整和恢复。

“常永祥的表现很优秀,但一开始并没有进入国家队大名单,而是以‘编外人员’的身份留在国家队训练的,一切费用需要自理。”周进强说:“但常永祥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在国家队宣布第二批集训名单时,他转为了正式队员。”

2008年3月,在韩国举行的亚洲摔跤锦标赛是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后一次选拔赛。常永祥代表中国队参加了这届亚洲锦标赛,与多位参赛高手进行激烈角逐。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冠军,拿到了通往奥运赛场的“入场券”。

在周进强看来,一副好身板,再加上顽强的斗志和信心,常永祥为中国摔跤运动改写历史并不奇怪。“和其他队员相比,常永祥几乎没有受过什么伤。”周进强对这位山西小伙子的优势印象深刻,“一般来讲,古典跤最容易伤的是腰和腿,因为该项目提、抱的动作特别多,所以对腰和背的要求比较高,但常永祥腰背力量超强,几乎没受过伤。”

“今天决赛上我和对手实力相差很大,我的技术和力量都没发挥出来,所以败下阵来。”虽然没能最终获得金牌,但常永祥并没有把本次比赛作为运动生涯的终点。“我年轻,身上没有伤病,我相信自己会创造更好的成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盛泽田为中国获得摔跤铜牌;8年后,盛泽田的徒弟常永祥获得奥运银牌。记者问常永祥:“中国队什么时候能获得摔跤的奥运金牌?”常永祥说:“我和队友们一直在努力,我相信会是在不远的将来。”(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常永祥在决赛中本报记者王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