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泳将:没有金牌有收获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虽然没有金牌和银牌,但是一枚铜牌、两个半决赛第一名,加上一个决赛第四名,今天仍然是中国游泳选手收获最大的一天。

庞佳颖打破世界纪录

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庞佳颖获得一枚铜牌,并以1分55秒05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这是继齐晖2001年打破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后,中

国选手再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女子200米自由泳争夺非常激烈,前三名全都打破了世界纪录,这冲淡了庞佳颖破纪录的喜悦。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淡淡地说:“这没有什么奇怪,每一个运动员都在竭尽全力。我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我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庞佳颖的主项是200米自由泳,是本世纪继杨雨之后,我国第二个200米自由泳游进1分58秒以内的选手。中国女队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一直保持不错的名次,庞佳颖功不可没。可同时期外国选手的成绩已经达到1分56秒,庞佳颖在单项上很难与外国选手竞争。

今天比赛前,庞佳颖的教练对她说:“你放松游,就是游个第八名也没关系。”比赛中,庞佳颖在前50米领先,到100米时排名第二,150米时排名第四,最后50米又追到第三。关于她的战术安排,庞佳颖说:“我只按我的节奏游,领先时如此,落后时也没有受别人的影响。”

两小花池中蝶舞

焦刘洋,刘子歌,如果昨天问这两个人是谁,恐怕很少有人能回答出来。但今天,相信不少人都能回答:她们是中国蝶泳的两朵小花。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焦刘洋和刘子歌分列所在小组的第一。自亚特兰大奥运会后,这种情况还从未出现过。即使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罗雪娟虽然获得100米蛙泳冠军,但在半决赛时她只游了第五名。

19岁的刘子歌和18岁的焦刘洋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在半决赛中就拼全力去游。不过这也证明了她们的实力:刘子歌,2分06秒25,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焦刘洋,2分06秒42,今年世界第四好成绩。而中国选手上一次进入女子200米蝶泳世界前十名还是在9年以前,刘黎敏以2分09秒43的成绩排名当年世界第二。

焦刘洋赛后表示,能够进入决赛的选手实力都很强,关键在转身。刘子歌则说:“我是一个新人,我没有什么压力。今天我的最好成绩提高1秒多,我已经很满意了。”

从今天比赛的技术指标看,焦刘洋今天最后50米是16名参加半决赛选手中最快的,而刘子歌的优势则是在前100米奠定的。在进入决赛的对手中,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席佩尔最具威胁。今天半决赛她的出发和前100米都很好,只是最后50米速度慢下来,不知道是力竭的原因还是有意保存体力。

明天将是对两朵小花真正的考验。

吴鹏坦然面对第四名

在今天进行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吴鹏以1分54秒35的成绩同新西兰选手伯梅斯特并列第四,与奥运会奖牌失之交臂。

自从罗雪娟退役以后,吴鹏就一直被视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他经常在一次比赛中报名参加五六个项目,蝶泳、混合泳、还有400米自由泳。后来他专攻200米蝶泳,目标是跟住菲尔普斯,奥运会上拿银牌。

就在两天前,吴鹏表示,1分54秒可以拿到奖牌,匈牙利选手切赫将是他比赛中最具威胁的对手。结果却是并列第四名,这种心理反差之大不言而喻。在混合区等候采访时,记者担心看到一个垂头丧气的吴鹏,但是他却泰然自若。

“我对自己的成绩感到满意,因为我已将自己的成绩提高半秒钟。”他说:“获得第四名是因为我的实力还不够,我的世界排名是第六,这个名次与我的世界排名是相符合的。”

对于吴鹏来说,这次奥运会比赛的最大收获就是帮助他摆正了自己的位置。第四名与第三名看起来只差一个名次,但是从成绩上看,第三名日本选手松田丈志的成绩是1分52秒97,这意味着吴鹏至少还要跨上两三个台阶才能赶上他。在实现奥运会夺取奖牌的梦想之前,在亚洲就横亘着一座大山松田丈志。吴鹏正面临新的挑战。(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