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峰与秦凯一对好兄弟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今天举行的男子三米板双人跳水比赛中,中国组合王峰/秦凯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四枚金牌,这也意味着中国跳水队包揽了本届奥运会全部4枚双人项目金牌。

在组建王峰和秦凯这一对搭档时,中国跳水队费了不少脑筋。王峰原来与何冲组对,但是何冲弹跳力强,每次从踏板上起跳后,总要高出王峰不

少,这对双人跳水的同步性很不利。换了秦凯后,王峰终于找到了感觉,而这一对搭档也就固定下来。

在中国跳水队里,29岁的王峰是年龄最大的队员,与比他小6岁的秦凯搭档以后,他很自然地承担起照顾秦凯的责任。而秦凯也把王峰当大哥哥看待,甚至在今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金牌的秦凯尽管激动万分,但却不多说话,而把答记者问的责任全部交给王峰。

王峰在答记者问时很坦率,他说,他们俩今天的个人动作并不十分理想,但是同步分很高,这为他们的最后夺冠奠定了基础。“我们已经配合了20个月,在比赛中我们集中全部精力,这枚金牌对我们太重要了。”

从4年前雅典奥运会的第四名,到今天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得主,王峰已经实现了一名运动员的最高理想。尽管已经在跳板上度过了21个寒暑,但王峰并没打算就此离开跳板。他说:“只要中国跳水还需要我,我愿意干到2012年。”秦凯则是如日当空,在本届奥运会上,他身兼男子跳板双人和单人两大比赛任务。

秦凯从2006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到摘取奥运会金牌,时间不过3年。而在这3年中,秦凯与王峰搭档了20个月。这期间积累的感情,从王峰在今天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最后一句话中流露出来:“秦凯下一步的工作是准备比赛,而我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服从秦凯的需要,为他比赛创造最好的环境。”(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中国选手秦凯(上)/王峰在比赛中。

秦凯(左)/王峰展示金牌。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