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羽毛球:轻舞飞?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雅婷编 我有话说
现代羽毛球运动起源于英国,据说1860年在英格兰,格拉斯哥郡的倍明顿庄园举行的宴会上,由于下雨,客人们只能呆在室内,有几个从印度回来的退役军官就向大家介绍了一种隔网用拍子来回击打毽球的游戏,人们对此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后来人们就以伯明顿作为此项运动的名称。

1875年,世界上第一部羽毛球比赛规则诞生于印度的普那。

1878年,英国制定了统一和渐趋完善的羽毛球比赛规则。

1899年,举行了第1届全英羽毛球锦标赛;1903年,在都柏林举行了世界最早的由爱尔兰和英格兰参加的羽毛球国际比赛。最早的羽毛球场地两端宽,中间网处窄小,形状类似古代的计时器―沙漏。

1934年,由加拿大、丹麦、英格兰、法国、爱尔兰、荷兰、新西兰、苏格兰和威尔士创立了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当年,国际羽联第一任主席汤姆斯爵士捐资制作了一座奖杯,该奖杯作为世界羽毛球男子团体赛的流动奖杯颁发,所以世界羽毛球男子团体赛又称汤姆斯杯赛。

1948年,举行了第一届比赛,每3年举行一次,每场比赛有5场单打、4场双打,共9场比赛,比赛两天完成。1984年改为每逢偶数年举行,并将9场制的比赛改为5场制,分别是3场单打,2场双打。

1956年,由世界著名羽毛球运动员尤伯夫人捐赠的奖杯,作为世界羽毛球女子团体赛的流动奖杯。1956年举行第1届尤伯杯赛,每场比赛由3场单打、4场双打,共7场比赛组成。1984年改为与汤姆斯杯同时同地举行,采用同样的5场制比赛方法。

1977年,在瑞典的马尔摩举行了首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设5个单项比赛,原为每逢奇数年举行,现改为每年举行一届。

1989年,在印尼举行第1届苏迪曼杯比赛。印度尼西亚向国际羽联捐赠了以印度尼西亚人苏迪曼名字命名的奖杯,作为世界羽毛球男女混合团体赛的流动奖杯。苏迪曼杯赛由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5场比赛组成。

国际羽毛球联合会每年组织的世界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始于1983年。前3届只设男女单打2个项目;1986年开始设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5个项目。该项大奖赛分成若干站,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举行。根据赞助商提供比赛奖金的数量,将比赛分成6个星级。国际羽毛球联合会根据参赛者各站比赛累计的成绩积分作为每站比赛选手的依据。自2001年起,总决赛停办。

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于2006年正式更名为羽毛球世界联合会,简称世界羽联。

羽毛球运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传入中国。最初在上海、广州、青岛等沿海城市的教会青年会和学校出现羽毛球活动。解放后羽毛球运动得到了蓬勃发展。1956年在天津举行了第一次全国羽毛球比赛。1958年9月11日中国羽毛球协会在武汉成立。1981年,中国选手在美国第一届世界运动会的羽毛球比赛中夺得了男单、女单、男双和女双四项桂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