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人民共同的《天空》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我们在这里相逢,语言不同一样的笑容,迎着那太阳,看那美丽彩虹”;“我们伸出手,放飞一个梦”;“让快乐的翅膀自由翱翔,翱翔在和平的天空。”当北京开幕式上放飞和平鸽时,体育场上空响起空灵、悠远、动情的歌曲《天空》,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这首优美的歌曲由朱泽君作词、总政歌舞团团长印青谱曲、谭晶演唱。近日,记

者采访了词作者朱泽君。

朱泽君自谦是业余写词人,他的“主业”是广东省增城市市委书记,这首歌是他凌晨三点即兴而作。朱泽君谈起歌曲的创作过程――在今年年初的一次聚会中,他和印青谈起奥运歌曲的创作,大家深深感到,北京奥运会圆了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他们越谈越兴奋,越讲越激动。当天,他就开始了构思创作。凌晨三时,他将写好的歌词用手机短信发给印青,得到了印青的肯定和鼓励。后来,又经过反复推敲琢磨,最后《天空》定稿。

曾写过诗的朱泽君体会到,诗歌是“读”的语言,写歌词是“听”的语言,写一首好歌要比写诗、写文章困难得多,需要高度概括和提炼,用直白的词汇表达深意。朱泽君把歌曲定名为《天空》有三层寓意:一是世界万物都在天空下,这样才能放飞梦想,“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二是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全世界的运动员、裁判员营造一个天空一样大的舞台,让人们在中国北京这个大舞台上尽情展现才华;三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样,有追求和平的共同心愿,祈盼世界人民生活在爱的天空下,在和谐的世界里,让所有人都能共享和平的阳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