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峰,父老乡亲为你祝捷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李文英 王刚 我有话说
8月13日下午,在王峰的家乡山东省新泰市,上万名群众、几十家媒体的180多名记者聚集在王峰家门前的明珠广场,共同收看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双人决赛,为参赛的中国组合王峰/秦凯加油助威。当看到中国队夺冠时,王峰的父亲和爷爷相拥而泣,母亲郑传美眼含热泪,她说:“我们已经买了1000多只王峰最爱吃的‘知了猴’,准备为他接风。”

王峰的家位于新泰市青云街道南关社区,是一座二层小楼。走进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放满了各种奖牌的玻璃橱柜。王峰的父亲王道军告诉记者:“这里共有99块奖牌,最早的两块金牌是王峰8岁参加山东省少儿体操比赛获得的。王峰从体操改练跳水20多年了,全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各种跳水大赛的冠军都拿了,加上这块奥运金牌,正好是100枚。”

郑传美对4年前王峰冲金失利的那一刻记忆犹新:“比赛结束后,王峰有点失落,我就对他说,‘你跳得很好,只要尽力了,不管拿第几名我们都高兴。’王峰从小就练体育,练得特别苦,但他都坚持了下来。有时候,训练那么累,我看着都心疼,可是,没有苦中苦,哪得甜上甜啊,看着他走上奥运会领奖台,为国争了光,为家乡添了彩,我们全家为他骄傲、为他自豪。”

今天,王峰家里比过年还热闹,亲朋好友都聚集到了王峰的家里,大家准备包饺子庆祝王峰取得好成绩。“家里的亲人们都在盼着这一天,王峰的爷爷已经83岁了,天天掰着手指头计算王峰比赛的日子。”王道军告诉记者,不只是亲戚,周围的乡亲们对王峰在奥运会上拿冠军的期盼比他们全家还迫切,每天总会有好多人前来打听王峰参赛的时间。

“已经一年多没见到儿子了。”郑传美说:“他在集训,联系不上,也不想让他分心,心里惦记着就行了。”

王道军前一段时间去北京办事,顺便看了一下儿子,可父子见面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王道军还记得当时孩子的话:“一定会努力为国家、为家乡争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