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春红:“世界举重百年最佳”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烟台日报记者 杨松涛 柴向阳 我有话说

13日下午进行的女子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曾被何振梁誉为“世界举重百年最佳”的刘春红,六举五破世界纪录,最终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8公斤和总成绩286公斤的三项新世界纪录成功卫冕,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17枚金牌。

“俺相信自家闺女!”在刘春红的家乡――山东烟台招远市,与新建体育场内1000多名群众一起通过大

屏幕观看比赛的刘春红的父亲刘宣尧表现得极为冷静,而刘妈妈马玉云则忍不住喜极而泣。在他们身后,千名群众的欢呼声、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

“春红不服输的脾气是出了名的。”马玉云说,小时候,刘春红经常跟着表哥一起玩,爬树下河。7岁时,有一次刘春红同表哥出去玩,表哥手中的气枪走火,击中了刘春红的大腿。刘春红在潍坊医院住了一个月,可是医生没敢动手术,因为伤处靠近动脉,非常危险,那颗铅弹就在她大腿上呆了1年。后来伤势复发,刘春红又被父母转到烟台的一家部队医院,前后做了3次手术才把铅弹取出来。马玉云说,这次受伤把春红给害苦了,可春红几乎没有叫过痛,还在医院里跑上跑下,挂号拿药都是自己来。

刘春红11岁时,被招远市体校招去练柔道。不过半年后教练觉得她个子太矮,不适合练柔道,于是就把她推荐到烟台市体校,结果被她的启蒙教练向东看中,开始每天同杠铃打交道。

刘春红被世界公认为举坛“百年一遇的天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三破世界纪录,将69公斤级女子举重冠军轻松收入囊中。然而,2006年世锦赛是刘春红命运的转折点。在比赛中,她的肘部突然受伤,不得不中途退出比赛,然后又放弃了多哈亚运会。此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她只好呆在北京疗伤、恢复、训练。

也就在此时,俄罗斯新人斯利文科横空出世。她先后在2006年世青赛和世锦赛上分别拿下银牌和金牌,随后又在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上击败复出不久的刘春红,还打破了刘春红保持的世界纪录。

然而,对手强,我更强。13日的北航体育馆,刘春红干净利落地击败斯利文科,将金牌收入囊中。“能征服刘春红的,只有刘春红!”这是人们对这个从招远走出来的“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的最好赞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