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认奥运精神是国民的最大收获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述卓 我有话说

奥运盛会的大幕已然拉开,全国人民都沉浸在狂欢的节日之中。随着赛程的展开,人们关注更多的还是赛事的精彩与奖牌的多少。但是,不管中国最后获得的金牌与奖牌数量是第几,整个奥运的过程却使全中国人民充满了

自信与自豪,更为重要的还在于奥运精神深入了人心,它将提升国民的整体素质。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认将是中国国民的最大收获。

通过奥运,许多人从不了解奥运历史发展到了对历届奥运会的许多花絮都能如数道来,从不知谁是顾拜旦发展到了对他的《奥林匹克宣言》精彩段落都能熟记与背诵。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通过北京奥运圣火在世界的传递,通过残疾运动员金晶勇护圣火,中国人民更进一步懂得了护卫和平、维护与世界人民友谊的国际交往与对话的重要。昔日的乒乓外交打破了中美之间几十年的隔阂,今日的北京奥运则是超越国家、民族、地域的隔离,让中国的和平形象更全面深入地走向了世界,融入到世界和平的总体进程之中。奥运会开幕式,不仅唤起了世界人民对五千年中国文明的好奇心,更重要的在于通过仪式展示了中国热爱和平的一贯主张,四大发明、丝绸之路、中国功夫、以手势放飞和平鸽,中国在对世界文明作出贡献的同时成为和平与友谊的表率。

竞赛的每天每日,我们都展示了中国人对各国运动员的微笑与热情,也都看到了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与交流。尤其是在射击场上,当格鲁吉亚运动员和俄罗斯运动员拥抱时,化干戈为玉帛的和平期盼在奥运的竞技场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渴望和平,追求和平,弭灭战争,消除对抗,是全中国人民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愿望。

我们都为奥运会开幕式上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宣誓叫好,这不仅在于他们的发言简短而庄重,更在于他们的发言道出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尊重规则,追求公正,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而无例外,在公正面前一切的隐秘与暗行都失效。借用诗人的话,我更愿意说:从今天起,做一个遵守规则与诚实的人/学习、工作、生活、周游世界/让明天没有黑暗和遗憾/我有一个中国,公平公正,敞亮公开。相信经历过奥运,我们的国人对此有更为深切的体认,我们的祖国发展得更快、更强。

北京奥运是全中国人民的奥运,从志愿者的选拔到全民的参与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奥运激发起了全球华人的热情,也凝聚了全体中国人的向心力。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完美实施,也使国民对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高度重视。在欣赏各种竞技中所展示出的青春、力量与美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会爱上体育,爱上运动,并学会享受竞赛,学会在超功利目的的心态中从事运动和观看体育比赛,国民的理性精神和综合素质亦将得到不断提高,强其体魄,锤炼精神,锻造良好心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亲身的经历更是百年难逢的,或许经历过此次在自己国土上举行的奥运会,国民的体育观念和体育精神将会出现一个华丽的转身,全民体育蓬勃发展的形势以及由此形成的良好体育心态将是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

(作者为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