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参观迎奥运“格萨尔千幅唐卡展”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武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魏武)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3日来到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迎奥运“格萨尔千幅唐卡展”。

在参观过程中,班禅仔细观看每幅唐卡,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并欣赏了《格萨尔》歌舞表演。参观结束后,班禅说,展览充分展示了藏族优秀长篇

史诗《格萨尔》以及唐卡绘画艺术的文化内涵,表现了藏族人民勤劳智慧,不畏强暴,不怕艰险,抑强扶弱,造福人民的优秀品质。同时,展览用事实证明了党和国家在抢救、保护和发展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格萨尔》是在藏族古代神话、传说、诗歌和谚语等民间文化的丰厚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长篇史诗,代表着古代藏族文化的杰出成就,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化的重要贡献。在藏族文化发展史上,《格萨尔》史诗不仅是一部杰出的文学作品,而且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

这次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的展览,通过精选出的260多幅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将《格萨尔》史诗中的重要故事情节,用融汇汉藏风格的西藏噶玛嘎孜画派的表现手法绘成独有的唐卡画,向国内外观众展示藏族文化的丰富多彩。

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宗教事务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参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