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果卓著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叶辉)“文化创意产业是第四产业,我们将举全市之力把杭州打造成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8月上旬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将文化创意产业视为第四产业,视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形式、新载体、新动力,视为21世纪的新兴朝阳产业而大力推进,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连晓鸣对杭

州市这一做法的评价是在全国“堪称典范”。

“政府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度重视,这正是知识经济时代来临前的冲动。”连晓鸣说。“从1997年英国率先提出这一概念,文化创意产业迅速蔓延,一个世界性智慧风暴、头脑经济迅速掀起,人们认识到,当代经济的真正财富是由思想、知识、文化、技能和创造力等构成的创意,这种创意会衍生出无穷的新产品、新服务、新市场、新就业机会、社会财富,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王国平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定义做了这样的解释:“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为主题的知识密集型、智慧密集型战略产业。这是区别于第一、二、三产业之外的全新产业,这一产业涵盖了广告、建筑、艺术和文物交易、手工艺品、工业设计、电影和录像、音乐、表演艺术、出版、广播电视等13个行业。”

2007年4100亿元的GDP和今年人均GDP将达1万美元的实力昭示,杭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市。但杭州又是一个缺乏矿产、港口等资源的资源小市,30年的经济发展已使这个城市的环境容量几近饱和。王国平认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正是严峻的现实逼迫所致:发展文化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文化创意产业是最佳选择,此举是实现杭州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

据悉,杭州市提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理由是,杭州有人才、环境、区位、产业、文化5大优势。目前杭州已建成的西湖创意谷、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等十大创意园已成为引领、辐射、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平台;阿里巴巴、网盛科技等企业齐集的“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已初现规模;100多家原创动漫企业、2007年动画片生产总量达1.5万分钟的现实昭示,杭州正在成为“动漫之都”。

为了加大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力度,杭州市专门成立了文化创意工作办公室,今年财政投入文化创意产业达1.52亿元。文化创意产业是典型的“大脑经济”,人才将决定一切。为吸引人才,杭州市专门拿出600套房子给引进人才。今年7月,300套住房已分配给各类人才。

杭州已制定出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预期指标,包括创意产业在城市GDP中所占有的增加值、创意产业就业人数与增长率、创意产业基地与园区的数量等等,并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创意产业的发展政策。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叶明说,“经过几年的发展,杭州已初步形成了体现城市定位和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拥有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等一批国字号的文化产业积聚区。2007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493亿元,占全市GDP11%,文化创意产业综合实力已名列全国前茅。”

“杭州最终要靠文化创意经济作为自己的支柱。”王国平充满信心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