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参观迎奥运“格萨尔千幅唐卡展”

2008-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3日下午参观了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艺术展览馆举办的迎奥运“格萨尔千幅唐卡展”。

馆内陈列着260多幅气势恢宏、色彩绚丽的格萨尔题材唐卡画,80余幅照片、图表和50多件实物,反映了多年来国家在格萨尔史诗抢救、保护方面所取得

的成就。

贾庆林饶有兴致地观看展览,还来到现场作画的画师面前,详细询问唐卡的创作过程,并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来自四川省德格县的格萨尔说唱艺人亲切交谈,欣赏了藏族歌舞和《格萨尔》说唱艺人表演。

贾庆林指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各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为中国文明和世界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把它作为中国民族政策的重要内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组织各方面力量创作的格萨尔千幅唐卡,不仅是我们保护、发展藏文化的一个创举,而且也是中国民族政策、文化政策的生动体现。

贾庆林强调,“格萨尔千幅唐卡展”在奥运会期间展出,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欣欣向荣景象,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喜盼奥运的共同心愿,反映了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文化得到很好保护的不争事实。现在,有些人说我们毁灭了藏族文化,究竟是毁灭了,还是继承、发展繁荣了,要用事实来说话。在奥运会之际,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推出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

迎奥运“格萨尔千幅唐卡展”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的文化项目之一。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和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