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伸阅读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整理 我有话说
★绿色奥运与中国可持续发展道路一致

设在华盛顿的世界观察研究所中国项目负责人指出,中国在改用可持续能源方面可能起步较晚,但确有切实的行动。中国有真诚的意愿来办一届绿色奥运,这与中国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一致的。此外,绿色能源对中国来说还具有商业意义

,因为中国在许多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专家指出,随着中国制造能力的日益提高,成本将不断降低,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市场将大大扩大,使整个国家能够享受到这些技术带来的环境好处。

★北京奥运会展示中国在环境领域的成就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在第三届联合国非政府组织非正式区域网络/亚太地区研讨会上表示,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21世纪议程》后,中国根据国情组织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这反映了中国对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承诺,举办奥运会将是中国展示其实践这些原则的机会。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协调司司长尼基尔・塞斯说,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这种成功不是体现在金牌数量上,而是体现在可持续发展的价值上,这是公平、诚实的价值,也正是奥运会的价值。通过奥运会中国人可以展示他们取得的进步,尤其是在环境领域的成就。

★北京7年投入1400亿元兑现绿色奥运承诺

北京奥组委环境工程部副部长余小萱在“奥运和后奥运环保时代高层研讨会”上称,自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以来,北京市在环境保护方面总共投入了1400亿元资金,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经过7年的努力,北京申奥时的环境承诺已经全部实现。

★绿色奥运引领绿色经济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认为,赋予绿色奥运理念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使中国绿色经济推进力度“更高、更快、更强”。他指出,绿色奥运和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一脉相承,与我国长期发展政策取向一致。举办绿色奥运也是北京建设宜居城市的要求,符合北京市地方发展取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对环境要求和期望会越来越高,这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