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绿色奥运敞开心扉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当北京奥运会从7年前那个令人激动的目标变成我们亲历的一场场比赛,当世界舆论此起彼伏热情罗列“中国元素”为奥运会增添的绚丽迷人,当我们为奥运辛勤奔波,劳累并快乐着――我们也在激动之余惊喜地发现:奥运带给我们

的也是如此之多,特别是,那轻轻吹拂的绿色奥运之风,让我们心中的草坪更清新,让我们心中的树叶更鲜润。

我们还记得7年前北京向世界的郑重承诺:绿色奥运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将贯穿赛前、赛中与赛后――

在街里巷外,我们惊喜地发现:北京正在一片绿色海洋里迎接和拥抱奥运盛会,其城市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43%,居民出行500米就能见到公园绿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人知道自己所居住的城市是缺水的,而绿化需要大量的灌溉用水,因此,他们坚持选用乔木、灌木为主的耐旱品种来绿化自己的家园,草坪和其他植被只占23%。同时尽量利用中水和回收的雨水进行浇灌,这两种用水目前占绿化用水的60%以上,从而既守护了大片绿色,又有效缓解了北京城市用水紧张。

在赛场内外,我们惊喜地发现:包括噪声控制、园林绿化、水资源利用等190多项环保新技术在奥运工程中的应用,使奥运工程本身就成为“绿色工程”。当你走在奥运赛场,你脚下可能就是一块会“节能”的砖,那是低成本生态沙基透水砖,一块两寸见方的透水砖能吸收1.7公斤的水分,雨水透过砖直接渗到地下补给地下水,具有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四重功效;当你惊叹“鸟巢”的雄伟壮观,你也许没有料到,“鸟巢”安装了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日均发电量可为1.5万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提供充足的照明电力;“鸟巢”还充分考虑了雨洪利用,收集、处理后的雨水可用于比赛场馆草坪灌溉、空调水冷却、冲厕、绿化、消防等,年均节水近6万吨;此外,“鸟巢”使用的地源热泵,能从土壤中吸收能量,用于补偿体育场空调系统……

在家里家外,我们惊喜地发现:招贴画、宣传手册、行动指南等配合绿色奥运宣传的印刷品生动新颖,对培养人们的绿色意识可谓润物无声;绿色电影展映、绿色知识竞赛、分类垃圾社区试点等活动都极大推动了公众环境意识的提升;人们不仅知道“白色污染”,而且对温室效应、生物多样性甚至碳汇这样的新鲜词语也越来越熟知;面对政府推出的“限塑令”,人们又拿起久违的菜篮子、布袋子;为了守护我们头上的蓝天白云,“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已经得到几十万车友的响应;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做到:电器不使用时关闭电源以节约能源,亲近自然,节约用水,将马桶和水龙头的流量关小,一水多用……

这些日趋常见的镜头告诉我们:绿色,正在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

其实,也许我们至今也没有弄得很明白:是绿色奥运推动了我们的绿色意识,还是我们自身不断增长的绿色意识进一步推动我们热情拥抱绿色奥运?

但是,我们脑海中有一个明白而清晰的印象:一个奔跑腾跃的人正在努力拥抱绿色――这是北京绿色奥运的标识。她展示了我们的人民正借奥运东风,努力向前,拥抱绿色未来!

我们还有一个明白而坚定的信条:我们要向绿色奥运敞开心扉,把绿色植入我们的价值观,变成我们的时尚和习惯,我们将因此更好地理解科学发展的真谛,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幸福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