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成公主》新装喜迎奥运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莉 我有话说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演出剧目之一的大型京剧・藏戏《文成公主》,将以开辟京剧、藏戏两种传统戏曲艺术同台演出先河的艺术形象,于8月21日至8月23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与海内外观众见面。

文成公主的故事几乎无人不晓,国粹京剧也为广大观众所熟悉,而提到藏戏,了解的人可能就为数不多了。实际上,藏戏已

有六百多年历史,比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京剧还高寿,被誉为“西藏文化活化石”。藏戏在藏族人民精神生活中具有无法替代的地位,由于受到严格的宗教神规制约,藏戏在发展过程中受汉族文化影响较少,从表演内容到形式更多地保留了原始风貌。藏戏的唱腔多高昂嘹亮,显示出粗犷有力的性格。藏剧的表演有“唱、舞、韵、白、表、技、谐”等几种功夫,除了以唱为主,舞蹈、武功、技艺在藏戏演出中也广泛应用。京剧・藏戏《文成公主》中保留了藏戏的原生态风貌,原生态藏戏唱腔和京剧同台绽放。

将京剧与藏戏两种绝然不同、具有悠久历史的戏剧样式同时融于一剧,是京剧・藏戏《文成公主》的最大特点。由汉、藏艺术家共同组成的创作队伍,克服了两种戏曲体系语言不同、音乐不同等难点,在注重京剧与藏戏美学特征的基础上,大胆革新,借用西洋作曲手法,既保留了藏戏音乐的原汁原味,又体现了京剧腔调古朴的元素,将两种戏曲艺术有机融为一体,完美展现了京剧与藏戏的艺术魅力,并赋予作品新的时代精神。

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气势恢弘,演员唱腔优美、扮相俊美,服饰精美绝伦,舞台制作辉煌,即使不懂京剧和藏戏的观众,也会被磅礴与简洁、雄浑与空灵的舞台风光以及直冲云天、又如行云流水的高原之音所震撼,被充满纯洁、辉煌、深情、友爱的舞台氛围所感染。该剧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好评,被媒体誉为“京腔京韵沁心脾,雪域天籁音绕梁,艺苑奇葩并蒂莲,藏汉和谐一家亲”。该剧2007年被评为“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剧目,并入选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

该剧由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国家京剧院与西藏藏剧团合力打造。西藏藏剧团是西藏目前唯一的专业藏戏表演艺术团体,是藏戏艺术最高水平与权威的代表。剧中,松赞干布、禄东赞等藏族角色由藏戏演员扮演,他们在剧中将说藏语、演藏戏,而文成公主、李世民等角色的扮演者则来自国家京剧院,他们将展示原汁原味的京剧。国家京剧院担任该剧主演的邓敏、黄炳强、魏积军、毕杨均为国家一级演员,藏族主要演员班典旺久、中普琼均毕业于西藏艺术学校藏戏表演专业,分别荣获“全国首届藏戏唱腔大赛”专业男子组第一名和二等奖。

京剧・藏戏《文成公主》充分尊重历史的真实性,通过恢弘的气势、磅礴的场面,艺术地再现了文成公主入藏途中的艰辛、汉藏人民之间的深情厚意以及和谐美好的民族关系,表达了中国人民由来已久呼唤和平、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共同心愿,将为北京奥运带来吉祥祝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