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剧《西施》进京献艺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继民族舞剧《阿炳》、《红河谷》获得巨大成功后,被誉为“江南歌舞一枝花”的无锡市歌舞团,又将于8月22日进京在天桥剧场演出舞剧新戏《西施》,一展其江南歌舞的柔美风采。

西施的故事人们并不陌生,并被多种舞台作品成功演绎过,但无锡市歌舞团的民族舞剧《西施》却仍广受好评,在于该团坚持走精品之路,

剧目创作经历了创作――被推翻――再创作――再被推翻的漫长过程,经过15次易稿后投入排练,使剧作有了全新的艺术创造和舞台呈现,柔美、时尚,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该剧去年7月演出以来,大受欢迎,获江苏省第六届音乐舞蹈节大奖,并入围省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作为一个地市级文艺团体,无锡市歌舞团近年来频出精品,他们成功的秘诀是创新机制和体制,从而使艺术生产焕发新活力。团长刘仲宝介绍说,1999年排《阿炳》时,该团尝试性地开始探索艺术生产改革的新形式――“拨改投”,即将以往政府扶持精品剧目生产的资金由拨款改为投入,投入就要讲产出,这无形中给剧团带来了压力,但也促使剧团背水一战,以高质量的剧作赢得了观众和市场,《阿炳》不仅囊括了国内几乎所有的文艺类大奖,还在全国各地演出120多场,取得了可观的市场效益。2004年,该团创排民族舞剧《红河谷》,又试行了“拨改融”,即由拨款改为多渠道融资。300多万元的总投资中向市文化局融资、吸引外资和向银行贷款分别是100万元。这样,增强了剧团的责任感和危机感,激励全体演职员全力以赴,倾情投入,打造精品。《红河谷》迄今共演出176场,观众超过25万人,演出收入达800多万元,该剧还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十大精品剧目。2007年,该团又开始创排民族舞剧《西施》。这一回,改革的步子更大了,他们与红豆和远东两家无锡知名企业合资成立了无锡西施艺术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完善的策划、宣传、营销等运作机制,把民族舞剧《西施》真正推向演艺市场,不断提高其市场竞争力,确保该剧既是不负时代的艺术精品,又能取得良好的市场效益。

据悉,8月27日至29日,无锡市歌舞团的精品剧目《红河谷》将再一次在天桥剧场为奥运献艺。

舞剧《西施》演出剧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