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三门核电站核岛负挖进展顺利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孙克斌 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通讯员孙克斌记者吕贤如)世界上首座AP1000核电站――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项目浙江三门核电站核岛负挖工作进展顺利,为2009年3月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浇注第一罐混凝土这一重大的里程碑式的节点如期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介绍,引进美国西屋公司先进

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经过消化、吸收实现再创新,对于推动我国核电技术实现重大跨越,一举进入世界核电技术最前沿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2月26日三门核电站核岛负挖工作开工后,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积极组织协调下,在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负挖施工单位和业主单位的通力合作下,三门核岛负挖以每月近1万立方米的速度顺利推进。截至今年8月11日,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负挖已经完成工作量的86.2%,二号机组核岛负挖已经完成工作量的54.7%。三门核电站现场已经具备非核级混凝土生产条件,核级混凝土生产正在开展认证工作。

一号机组和二号机组循环水进水管A段管沟负挖已通过验收并移交安装单位。一号机组核岛基础底部清理全部结束并通过预验收,一号机组常规岛爆破作业将在8月20日前完成。8月底三门核电站核岛将全面进入建安施工阶段。同时,三门核电站浇注第一罐混凝土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7月17日,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绍尔公司、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和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举行了会议,交流了施工方案、混凝土供应计划和施工计划,讨论了对核岛基础的图纸和规格书的需求问题,进行了搅拌站评估。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提供的与基础有关的图纸正在陆续到场,相关材料采购工作正在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