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三支一扶”用公平说话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崔源、朱卫华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8月14日电(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崔源、朱卫华)今日,济南市“三支一扶”面试,415名报考县(市)区的考生赶考。考试由济南市人事局统一出题,各县(市)区人事局分别组织。

早上7点10分,当很多人还在梦乡中时,历城区人才市场正进行着“三支一扶”面试前最后筹备工作。考官、工作人员、考生

手机全部收缴暂时封存。7点30分,历城区人才市场会议室里,82名考生正进行着紧张的考区抽签。抽签共分四轮,第一轮考生抽取面试考场,第二轮考生抽取上午或下午参加面试,第三轮由报考各乡镇的考生代表抽取面试乡镇及职位顺序,第四轮抽取考生在所报考职位的面试顺序。四轮抽取完成后,考生进入候考室封闭。

与此同时,13日晚上临时通知的考官和纪委工作人员也在另一个房间进行着抽签。根据招考规定,抽签之前任何一名考官及考场监督都不知道自己的考区在哪儿。历城区人事局副局长何贞江说得最多的就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维护面试的严肃、权威、公正和考生的合法权益。

“考题是在纪委工作人员监督下用密码箱取回的,取回后委托机要局保管,工作人员24小时职守,密码箱钥匙由纪委工作人员保存,确保试题的绝对安全,最大程度地确保公平。”历城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8点,面试正式开始。从抽签室到候考室,再到考场、休息室,每名考生都会得到引导员的微笑热情服务。一位引导员说:“面试关系每名考生的前途命运,我们的每个微笑都会舒缓考生紧张的情绪,有利于他们发挥出最好水平。”

面试考场设在一个大型会议室,里边设5个考官席以及计分席、计时席、监督席和应试席。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超过15分钟,评分采取百分制计分法。面试完的考生必须到休息室与未面试考生隔离,防止漏题。面试成绩当场公布。

参加“三支一扶”的高校毕业生将会享受到公务员考试加分、考研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然而许多毕业生并非冲着“优惠政策”而来。毕业于济南大学的尹娜(化名)是报考柳埠支教职位面试成绩最高分,走出考场,她一脸轻松。问及为何报考“三支一扶”,她说:“为了圆一个教师梦!我是教育专业的,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三支一扶’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其实我现在有份不错的工作,很轻松,也是经过层层面试才争取到的,但我仍想当老师。”

据悉,考试成绩将按照笔试、面试各占50%计算出最后成绩,成绩将于8月16日通过济南人事编制信息网(www.jnrs.gov.cn)公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