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奥运城市支付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李可)“目前,奥运支付环境已进入赛时运行状态,从这些天的情况来看,是令人满意的。”1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表示,奥运城市支付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

欧阳卫民指出,为了创造安全、便捷、高效的奥运支付环境,去年3月份,中国人

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牵头成立了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加强奥运支付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奥运支付环境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重点。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奥运城市支付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并以此带动重要旅游城市乃至全国支付环境的改善。

针对奥运期间的特殊需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就境外涉奥机构和个人开立银行结算账户做出了特殊安排。各奥运赛事城市普遍建立了奥运账户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做到了专人负责、随报随办。

目前,北京和五个奥运协办城市的特约商户普及率、商户和机具总量增长速度等多个指标完成或超过《指导意见》提出的标准,并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北京市奥运重点区域人民币卡和外卡商户普及率达到95%和90%。

针对奥运期间个人外汇业务的实际需求,有关部门简化了办理单笔等值1万美元以内的个人结售业务、境外个人购汇和未用完人民币兑回手续。目前,北京具有外币兑换业务资格的银行网点超过2000个,占全部网点的74%,并都悬挂了货币兑换标识,开设了服务专柜。其中奥运重点区域的295家银行网点全部具备外币兑换资格,平均每个重点区域拥有10家。

欧阳卫民表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的支付系统软硬件配置、网络设备、消防设备等状况良好,设施完备,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应急机制健全,支付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都有保障。银行在奥运期间还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