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年携手 志愿服务奥运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李海秀)来自宝岛台湾的20名青年今天上午来到北京市宣武区菜百商场和西琉璃厂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以特殊而光荣的身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两岸青年携手,志愿服务奥运活动。

作为第九届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暨两岸青年同心结奥运体验营的成员

,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到北京,昨天刚到京,今天就开始进行奥运志愿服务。对此,来自台北教育大学的钟念宏说,能服务奥运,感到很难得,很幸运,没觉得辛苦。上周,在台北从电视上看奥运会开幕式,感到很震撼,没想到这周就到了北京,“鸟巢”就在眼前了。他边说边向过往的游客和行人发放着比赛场馆地图和交通图。他又接着说,他是去年通过网络向奥组委报名的,今年6月收到通知后很高兴,也觉得很有意义。之前对北京只知是历史古城,下飞机后感到机场很宏伟,坐着大巴到城里,沿途看到北京很美,他对记者表达的心愿是想去胡同看看。记者告诉他,所在的琉璃厂志愿服务站点周边就有很多胡同,可利用服务后的空闲时间去看看。台湾科技大学的林予民说起他对北京的印象,觉得很好很特别,想象中的北京很传统,古色古香,可来后看到也有很多漂亮的现代建筑,今年3月通过网络报名的他,愿望是想吃吃北京炸酱面。

在他们服务的西琉璃厂站点,针对外国游客较多的情况,两岸志愿者共同开展了“多语种导航”活动,事先还准备了琉璃厂商铺的双语介绍,两岸志愿者们用熟练的英语、日语、德语等语言为外国客人做导游、介绍琉璃厂中的“文房四宝”。站点还专门准备了画笔和颜料,志愿者们免费为市民和外国客人绘制脸谱和奥运标志,为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加油、为北京奥运加油,来自国内外的游人争相与两岸的城市志愿者们合影留念,营造了一派和谐、喜庆的氛围。

两岸青年志愿者们在宣武区菜百商场站点,共同开展了“塑料袋兑换环保袋”活动;还结合牛街地区特有的民族文化,制作了全市的清真饮食地图,将清真餐馆、民族特色小吃的地点一一标注在地图上,开展了“清真地图导航”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