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娟娟,你是青岛八百万人民的骄傲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凌翔 我有话说
8月14日,中国射箭名将张娟娟在奥运女子射箭个人赛决赛中110比109击败韩国的卫冕冠军朴成贤,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射箭金牌的消息,震撼全国,也使她的家乡沸腾起来:青岛市及莱西市的有关领导们来了,周围村庄的乡亲们也来了,“至少有上千人哩,你听到那震天响得锣鼓声吗?”――电话那头,正在现场的莱西市体育中心主任
于乐彬这样告诉记者。女儿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娟娟的母亲也最了解自己的这个女儿。当记者向这位冠军的母亲表示祝贺时,她激动地落下了泪。

在母亲眼里,娟娟从小是个内向的孩子,骨子里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韧劲。

娟娟“从小就长得棒实”。到小学五年级,她被莱西体校录取,先选掷铁饼,时间不长,又开始练射击。后来,青岛市射箭队教练曲月风到莱西体校选队员,选中了娟娟。那时的她还不知道射箭是什么呢。“练就练吧!”后来,她又随射箭教练王国章训练。“不是我选的射箭,是射箭选择了我。”――有时,调皮的娟娟会这样说。

娟娟开始训练的那天是1995年7月的一天。第一天练射箭,满怀好奇的她压根连弓的影子都没看到,一整天做的就是摆射箭的姿势。第二天,仍然没有弓,教练给她们的是一根皮条,练力量。后来一根皮条换了两根,再过些天变成了三根。每天她们就是那么分腿一站,然后拉“皮条”。开始拉弓训练后,一天要拉300多次,拉开了还得停住,刚开始还行,次数多了,停住弓的时候胳膊疼得发抖。有时实在撑不住了,她往家里打电话,想打“退堂鼓”,她父母就跟她讲“咱农家娃连这点苦都吃不消还能干啥”,“就好像推小车爬坡,只能进不能退”之类的大道理。这些朴实无华的道理,滋润着娟娟的心田,使她慢慢成熟起来。

1996年6月,在学箭一年后,张娟娟参加山东省“希望杯”射箭比赛就拿了冠军。那次比赛设了单项距离奖、全能奖等共10个奖项,她一个人拿了8个。颁奖仪式上,奖是一项一项发的,她领了一个又一个,有时,还没走回去,广播里就又传出她的名字。

2001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是娟娟第一次参加世界高水平比赛,也是娟娟第一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参加比赛。在女子个人赛中,中国队中只有娟娟打进了前八名。当时队里的“任务”是在世锦赛上夺取奖牌,对她抱有很大的希望,可争取前4名的淘汰赛中,娟娟的第3支箭射出时,箭尾突然意外脱落,失去平衡的箭斜着飞向箭靶,只中了3环。这一支“远箭”,使娟娟痛失良机,她排名第八。打团体淘汰赛的时候,很多知情人,包括队友、教练都对娟娟捏了一把汗――个人赛意外失利后,她的压力太大了,她能行吗?而娟娟却似乎早把前两天的赛事甩到一边,神情专注地打比赛。最终,她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团体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娟娟和队友一起一路杀入决赛,但是最终一箭之差输给了韩国队。在摘下了2006年世界杯射箭总决赛的个人冠军之后,张娟娟便将目标放在了2008北京奥运会――夺取奥运金牌,为国争光,为家乡人民争光。这是她的一个已圆的梦。娟娟,家乡的人民感谢你,你是青岛800万人民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