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想与奥运“祥云”一起走向世界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奥运“祥云”火炬,从东方文明古国出发,云游四海凝聚起世界人民的友谊和祝福后,现正在“鸟巢”的上空熊熊燃烧。这朵美丽的“祥云”从卷轴造型、云纹图案,到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无不体现出中国文化的元素。“祥云”火炬还体贴入微地采用接近人体“握手感”的高触感塑胶漆,使她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而通过这

支火炬也使更多的人知道了她的设计单位――中国的全球化企业联想集团。

联想与奥运的情缘非同一般。这不仅因为联想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也因为联想与奥运的结缘比其他境内企业都要早。从申奥开始的2001年,联想就出资1200万元,赞助北京市申奥。为了更有效地向全球传播奥运精神,让世界共享中国文化,联想展开了全球范围的奥运火炬推广计划,其开展的火炬手选拔,吸引了全国96万民众报名参与,在华外国人火炬手选拔,吸引了来自47个国家的国际友人报名参加。“你就是火炬手”口号脍炙人口,“探索超越,共创和谐”的联想奥运火炬手理念深入人心。联想奥运火炬护跑手的选拔,则将奥运火炬承载的奥运文化带入全国500多所高校,吸引了近5万名在校师生报名参与。

为了设计奥运火炬,联想组成了超过30人的设计团队。这个国际设计团队的成员来自中国、德国、新加坡、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在一次次多国语言的交流和东西方智慧的碰撞中,他们灵气迸发,丰富着火炬的设计理念,从全球的300多个设计方案中,最终,“祥云”得以脱颖而出。

这景象恰如今天呈现给世界的联想集团。借助并购IBM全球PC业务和奥运营销,联想成为一家年收入近17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23000余名员工,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的国际化公司,并作为一家立足于充分竞争行业的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联想还建立了以中国北京、日本东京和美国罗利三大研发基地为支点的全球研发架构。联想的制造中心位于中国、印度、美国、波兰、墨西哥。在联想,共同的价值观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凝聚起来,致力于开拓全球新视野,进军全球个人电脑领域。

光荣与梦想,这不仅属于参赛运动员,在参与奥运的几千个日日夜夜里,联想的每位员工都承载着这份荣耀与责任。为了奥运圣火能够成功登顶珠峰,联想以自身产品、技术和服务成功地支持这一壮举,并为中外媒体提供IT网络平台,使世界能够在第一时间分享这个重要时刻。

在火炬传递的130天时间里,联想技术服务团队与奥运“祥云”火炬一起穿越21个境外城市,113个国内城市和地区,完成这次奥运史上传递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火炬接力之旅。在奥运会上,由联想提供的近3万台服务器、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已经成功构筑起北京奥运会信息系统硬件平台。一支580余人的联想奥运技术服务团队,全力确保北京奥运信息系统的完美运行。

成功的全球奥运营销,使联想获得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不仅为联想品牌注入了新的内涵,而且在提高联想全球知名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联想品牌的美誉度。从2006年9月到2007年9月,联想在国际上的品牌知名度从40%提升到了50%,上升了10个百分点,购买考虑度从39%提升到47%,上升了8个百分点。美国《商业周刊》的调查显示,全球已有53%的受访者认为联想是新兴国际品牌中的佼佼者。在中国市场,从2004年到2007年,联想品牌价值提升了一倍,从307亿元上升到607亿元,知名度提升8个百分点,达到70%;美誉度提升了11个百分点,达到64%。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表示:“作为唯一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联想为北京奥运会倾注了非同一般的感情。七年来,从支持北京申奥,到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从为北京奥运会设计‘祥云’火炬,到支持火炬接力全球传递以及科技助力火炬登顶珠峰,联想从心底有这样一个愿望,在服务好奥运会的同时,能够借助奥运会的平台,实现联想国际化的理想。前不久,联想跻身《财富》全球500强,是我们理想实现的又一次证明。我们有信心,通过围绕奥运展开的各项赛时营销计划,让联想的品牌更多地为全球观众所了解,让联想这家来自中国的全球化企业,在奥运平台上充分地展示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