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军团日进五金捷报频传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王东)今天的北京奥运会赛场延续了几天来的火热场面,各国选手奋力争先,奖牌榜上的名次随时都在发生着变化。东道主选手更是百尺竿头,在多个场馆捷报频传:刘子歌在“水立方”为中国泳军夺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并打破了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体操小子杨威扬威国家体育馆

,将个人全能金牌揽入怀中;射击名将杜丽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终于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张娟娟一路过关斩将,为中国射箭队夺得历史上的首枚金牌;杨秀丽再获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到今天比赛结束,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已达到22枚。

今天,在所有国人的期待中,年仅20岁的刘子歌终于给大家一个惊喜:本不被看好的她,在半决赛中以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在决赛中的前100米她并没有冲到前面,随后,她开始冲刺,并在150米时超过了澳大利亚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席佩尔。最终,刘子歌在全场观众激情的欢呼声中率先触壁,以2分4秒18的成绩为中国游泳队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并且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打破的第一个世界纪录。

值得一提的还有刘子歌的队友焦刘洋。就在席佩尔被刘子歌超越后,焦刘洋也突然发力,并在最后时刻超过了席佩尔,以2分4秒72的成绩将银牌也揽入中国队囊中。

蒙古国选手奈丹・图布辛巴亚尔,在男子柔道100公斤级比赛中战胜俄罗斯选手,为该国获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

日本名将北岛康介今天是“水立方”的男主角:他在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获得金牌,这使他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获得4枚蛙泳金牌的选手。北岛康介在比赛中赢得十分轻松,领先第二名1.24秒之多。北岛夺冠的成绩是2分07秒64,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在今天上午国家体育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随着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富田洋之以及德国选手汉布钦在开局阶段的相继失误,杨威凭借着稳定的发挥以94.575分夺得了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的金牌。本届奥运会已经决出的三枚体操金牌全部被中国获得。在收获了首枚个人项目的奥运金牌之后,杨威实现了自己在全能项目的“大满贯”。内村航平凭借着后面的稳定发挥一路赶超最终获得一枚银牌,成绩为91.975分,法国选手伯努瓦―卡拉诺布以91.925分摘得铜牌。

杨威在首先进行的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中稳健发挥,顺利进入最后一项单杠的比赛,而他的所有对手都失误连连,这也给杨威的最后夺冠扫平了道路。

在今天中午进行的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预赛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杜丽开始发挥不是很稳定,名次一度滑至第三名。随着比赛的进程,杜丽和其他几位选手的名次形成犬牙交错之势。最后五枪,杜丽终于拉开了与对手的距离,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并将这个名次一直保持到最后。

世界射箭的历史今天在一场瓢泼大雨中被一位中国姑娘改写:在女子个人比赛中,我国选手张娟娟自淘汰赛开始一路过关斩将,先后遭遇了来自“梦之队”韩国队的三位选手朱贤贞、尹玉姬、朴成贤。但张娟娟硬是如虎口拔牙一般,将这三位世界最高水平的选手一一淘汰,终于站到了冠军的领奖台上。

在晚上结束的女子柔道78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杨秀丽经过一轮加时赛,最终战胜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摘得金牌,这是中国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项目上拿到的第一块奥运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22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今天进入第六日,晚上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结束的女子佩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在一度领先十剑的大好形势下被黑马乌克兰队翻盘,最终以一剑之差负于对手,获得银牌。

今天的网球赛场爆出一个大冷门:头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在男单1/4决赛中,0比2不敌8号种子美国的布莱克,无缘四强。在晚上进行的女单1/4决赛中,中国选手李娜以2比0击败美国选手大威廉姆斯,进军四强。

另一个冷门出现在羽毛球馆里:韩国选手李炫一在男单1/4决赛中,以2比0战胜中国选手鲍春来,晋级四强。

在拳击赛场上,中国拳击轻重量级选手张小平超常发挥,击败强敌、去年世锦赛亚军俄罗斯人阿尔图尔・别特比耶夫,闯入81公斤级八强,进入四强夺牌的前景一片光明。

中国男篮今天在一场关键之战中,以85比68战胜同组对手安哥拉队,为进入八强首先扫清了一个障碍。

刘子歌(蝶泳女子200米冠军)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杨威(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本报记者王东摄

杜丽(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张娟娟(射箭女子个人冠军)

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杨秀丽(柔道女子78公斤级冠军)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