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眼国际一流 谋求更好发展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以破解发展难题、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国际竞争力为重点,深入剖析影响制约公司科学发展和实现国际一流的深层次问题,通过建立中国海油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努力创建具有中国国企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

如何

确保在试点工作过程中找准找好问题所在?怎样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订行之有效的科学发展体系和机制?中国海油7名党组成员带队,分两次赴天津、上海、广东等下属单位所在片区调研,一方面全面查摆系统内存在的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各类问题,另一方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员工征求整改意见和建议。

中国海油党组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着重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领导能力与建设“国际一流”目标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要求公司上下从以往成功的经验中,从现在行之有效的制度上,从目前基本满足公司要求的管控体系内,把今天看还不是、但明天看可能就是的问题,放在国内政策环境下看不是、但放在国际竞争环境下看可能就是的问题找出来。两次调研中,与1298名各层面员工座谈,对4408人进行问卷调查;与广东省等9个海油下属公司所在地的党委、政府当面沟通或发函征求意见;听取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等36家合作伙伴和承包商的意见和建议。先后收集各方面各类意见和建议3千多条。其中影响制约公司科学发展和群众最为关心的8个方面220多个问题,成为中国海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决的重点。

中国海油党组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解放思想,破解难题,突破障碍,科学发展”大讨论,并把讨论与破解难题相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边调研边整改,边学习边整改,边评议边整改,群众关心的问题优先改,规章制度问题大胆改,影响发展问题尽快改。在进一步明确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优化劳动用工制度和分配体制、完善石油标准合同、调整边际油气田开发经济评价标准、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创新体系等方面,已着手进行整改或研究提出了整改方案。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国海油党组把旗下最具传统企业体制特点的基地公司列为基层试点单位。在2004年基地系统改革重组基础上,再次重组改制,成功完成了国内第一家国企存续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使这家过去定位为“养好人、服好务”的存续企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嬗变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国企特色的综合型能源技术服务公司。这标志着中国海油已从过去谋生存、求发展的阶段,进入到一个以各产业全面发展为特征,以创建现代企业制度为标志,以打造国际一流能源公司为目标的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海油一方面通过捐款、交纳党员特殊党费、捐助物资及专门抽调14架海上生产作业的直升机用于灾区援救,另一方面以此为契机,把抗震救灾与促进作风建设,增加社会责任意识相结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党组决定未来五年,在不减少向国家上缴利税、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发展的情况下,通过艰苦奋斗、厉行节约、降低成本、压缩费用、提高效益等途径,每年筹资1亿元(5年5亿元),重点支援四川地震灾区灾后民生设施重建。

中国海油积极探索公司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创新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理想信念通过企业价值理念建设转化为企业的凝聚力;把党的方针政策通过企业战略规划及实施的能力建设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力;把党的纪律作风通过企业规章制度及行为规范转化为企业的执行力;把党的先进性标准通过先进典型及形象塑造转化为企业的带动力;把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创新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的领导力,把推进现代企业制度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相结合,把搞好现代企业管理与发挥国企政治优势相结合,创建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海油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国海油提出建立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注重解决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问题,以此服务于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起到诊断、引导和管控作用。经过充分论证,评价体系共分为“经济发展、社会人文、政治保障”三大类指标,设7个一级指标和27个二级指标。通过定性定量的核算,对比,评估等一系列手段,以报告年度数据与历史基值比较、与国内国际同业公司横向比较、与发展战略目标进行比较,分析企业向战略目标迈进的实现程度与存在差距,以此引领中国海油的科学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