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山南北尽显发展后劲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占祖国六分之一土地面积的新疆,因为天山从中横卧而被分为南北疆和东疆。广袤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加上勤劳的各族人民,使新疆成为中国今后发展的能源基地、原材料基地以及西部大开发重要的发展后劲。

虽然地域不同,资

源状况不同,可在这即将迎来的收获季节,放眼望去,天山南北的绿洲上,不是晶莹剔透的翠绿葡萄,就是饱满圆润又大又红的红枣,还有“盛开”在田野里的洁白的棉花……金黄与葱绿相伴,成熟与希望同在,透过眼前的丰收景象,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疆。

北疆:口岸繁忙

上百辆满载货物的大型货箱车和大型铲车、农用机车,绵延几公里,挤满了口岸大通道,等待出关。这是记者日前在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的霍尔果斯口岸看到的情景。

新疆千里边境线上,仅北疆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八个国家一类口岸。霍尔果斯口岸2006年货运量达43.2万吨,贸易收入10.9亿美元,分别比2002年增加29%和2.3倍。今年上半年贸易收入已超过9亿美元。

相得益彰,铁路口岸同样实现了大跨越。在全疆16个口岸中过货量占90%的阿拉山口口岸,2007年完成过货量1800万吨。两座高大的储油罐耸立在口岸,通过口岸的中哈输油管道已全线贯通并开始输油。素有“准噶尔山门”之称的阿拉山口已成为我国唯一的铁路、公路、管道并举,地上地下多种运输方式兼有的口岸。

通过口岸出口的农副产品、日用品十分热销,就连当地产的鲜鸡蛋也走俏国外。在我国距离城市最近的陆路通商口岸――塔城市巴克图口岸,出口商品已由前些年的酒精、编织袋等发展到水果、蔬菜、肉类、机械等8大类36种。“我们应邀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了5届农副产品展销会,每次运去的几百吨蔬菜都被抢购一空。”塔城地区经贸委副主任丁郊生兴奋地说。目前塔城市已有8家公司经营出口果蔬,出口量稳步上升。

依托阿拉山口口岸,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近年来财政收入中50%来自口岸经济。3年来,政府拿出3000万元用于抗震安居房建设,为3万户农民改善了居住条件。

南疆:丰收在望

作为新疆最大的一片土地,南疆的广袤与丰厚让人向往,而漫长的旅途、薄弱的基础设施曾经让人对它望而生畏,也使各地投资者的脚步变得踯躅不前。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南疆五地州一大批涉及交通、通讯、水利、电力的重大项目几年间相继上马。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这几年先后实施了库尔勒机场迁建、和(硕)―库(尔勒)高速、218国道、察汗乌苏水电站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喀什地区最近五年仅水利建设投入资金就达34亿元,完成了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重点项目270多项、叶尔羌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130多项,使得严重制约该地区农牧业生产的春旱、秋洪现象初步得到遏制。即使是远在昆仑山下的和田地区,也先后实施了省道216线和田―布雅段公路、和田―阿拉尔沙漠公路、波波娜水电站、和田―莎车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田―布雅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喀什至和田铁路等一系列基础项目。

塔里木河滋润的南疆农业历史上仅仅是一种“吃饱肚子”的农业。随着各地州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各种新的增产技术也被普遍运用到广阔农田。先是棉花成为南疆最耀眼的富民产业,紧接着以红枣、香梨、苹果、核桃、石榴为主的林果业异军突起,畜牧业以及劳务输出为显著特征的非农产业也紧随其后。南疆的维吾尔族农民逐渐悟出一个道理:种小麦也好、种棉花也好,面积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效益;务农也好、打工也好,只要有钱挣就行。

2006年,仅喀什和阿克苏两大传统棉区棉花总产量就达70万吨。此外喀什地区还拥有306万亩果树,叶城的核桃、莎车的巴旦木、英吉沙的杏子都已经成为品牌;阿克苏地区果树面积248万亩,其中红枣47万亩,核桃84万亩;巴州也有127万亩林果,库尔勒香梨远销东南亚,若羌的红枣也形成铺天盖地之势,当地枣农声称他们“每天在公园(枣园)里劳动”。

有人形象地比喻说:南疆盆地给中国端出一个大果盆,它的鲜美与丰盛,是世界的盛事。

东疆:生机勃发

新疆的东疆毗邻内地,因为只有两个地区,这里一直不被人们投入更多的目光。但这里资源富集,有煤有油也有气。目前仅哈密地区就探明76种矿种,占全疆已探明矿种的65%,其中煤炭、铁、铜、镍、花岗岩、芒硝、黄腐植酸等优势资源储量均居新疆前列。吐鲁番地区已发现的60多种矿种中,钾硝石、锂镁皂土为国内独特矿种,钠硝石则是国内惟一的硝酸钠矿石,也是世界第二钠硝石矿产地。

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东疆地区新型工业化建设方兴未艾。短短几年间,中国华电、山东鲁能、新疆广汇、中国能源科技等一大批有战略眼光的国内大企业、大集团纷纷介入东疆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显示出极好的发展前景。目前以石油化工、无机盐化工、煤电能源、金属及非金属矿业开发加工等为主的新型工业体系在东疆已现雏形。

吐鲁番地区兴建了鄯善石化工业园区、鄯善石材工业园区、吐鲁番沈宏化工工业园区、大河沿建材轻工业园区、托克逊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形成了石油天然气产业、能源和高载能产业、矿产开发加工产业、无机盐化工产业4个集群,园区落户企业超过百家,总投资达55.8亿元。“资源哈密”更以不可抵挡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区内外强势企业,甘肃酒钢、北京新华联等22家国内百强企业和上市公司纷纷在哈密投资创业。仅今年1月至8月该地区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38个,到位资金16.86亿元。

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涌入哈密,安营扎寨,令人振奋。中国华电已着手在伊吾建设一期2×60万千瓦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新疆广汇也在伊吾投资建设煤化工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5亿元,年上缴利税7亿元;甘肃酒钢集团投资的120万吨煤焦化项目已在巴里坤实施,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8亿元,年上缴利税近1亿元;山东兖矿集团规划到2020年,在哈密和准东地区投资470亿元,形成年产3000万吨原煤、总装机300万千瓦的坑口电站,并形成年产50万吨煤化工产品、300万吨煤制油生产能力,实现年均收入25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