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工程建设生态效益显著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莹、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张莹、李玉兰)今天下午,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汤涛和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广晶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并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三峡工程建设。

目前,三峡大坝全线达到185米高程,蓄水位达156米,已有24台机组投产运行,向华中、华东

、广东送电2482亿千瓦时。

曹广晶表示,三峡工程的生态效益十分明显。截至目前,三峡工程已经累计发电248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了2亿余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由于三峡工程改善了航运,货船在单位功率内所拖带货物的数量比原来提高了30%以上,大大减少了燃油的消耗;通过在枯水季节增加下泻流量的方式,长江下游的工农业生产用水、生态环境以及入海口的咸潮入侵得以改善;另外,有关部门还在研究以水量调度的方式增加长江鱼类产卵数量,该方法可以促进中华鲟在长江下游的产卵。

汤涛则将三峡工程对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显著带动、促进作用归结为四个方面――减轻了湖北省的防洪压力、促进了库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动了一批重点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了旅游业发展。

汤涛说,三峡工程建成后,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过去“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湖北省三峡移民涉及四个县(区),迁建3座县城、15座集镇,累计搬迁安置移民25.96万人。移民得到妥善安置,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库区,成为库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库区四县(区)地区生产总值和农民人均收入大幅增加,成为湖北经济增长最快地区之一。

水库建成后,包括三峡工程建筑群在内的一批新景观得以开发,旅游业成为湖北三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