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举办 实力彰显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柱 我有话说

1978年底,改革开放吹响了中国发愤图强的号角。3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带来了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增长和国民素质的全面提高,赢得了全球关注的目光,获得了世界的厚望和信任。可以说,没有3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

就,就没有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伴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中国体育健儿的矫健英姿频频在国际体育舞台上涌现,先后有1000多人次创造了世界纪录,获得了100多块奥运金牌,出现了1000多个世界冠军。遥想76年前,靠着他人资助往返路费的刘长春孑然一身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情景,让人充满感慨。时光流转,今天中国人民以最大的热情,鼎力托举起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中国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的飞跃。

现代奥运会通过自身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成为当今世界无与伦比的文化现象与文明载体。建立在鲜明人文精神基础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得到了全世界广泛的认同。它所承载的“团结、友谊、和平”和“更快、更高、更强”以及公平竞争、重在参与等理念,是人类社会千百年文明演进中结出的累累硕果。

北京奥运会一定会给中国和世界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

(作者为河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报记者耿建扩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