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率领世界挑战中国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江涛 赵仁伟 谭晶晶 我有话说
正在举行的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中,一些中国教练率领不同国家的跳水高手与中国队员角逐“水立方”。也许有人会对他们“教世界打中国”的做法不以为然,但他们接受采访时反复表示:“我们的存在恰恰证明了中国跳水的强大。”

童辉:“我为带队参加故乡的奥运会而骄傲”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

,澳大利亚队的纽贝里荣获女子10米跳台冠军,为澳大利亚赢得第一枚奥运会跳水金牌。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童辉以及他的前辈王同祥等华人教练成为培养澳大利亚跳水英雄的中国伯乐。

当时,童辉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教练,我很高兴队员赢得了奥运会冠军。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把中国的训练理念成功地移植到了澳洲,所以还是要归功于中国!”

童辉曾是上世纪80年代的跳水世界冠军,1989年从国家队退役后开始在海外执教。这次童辉带领澳大利亚跳水队回到祖国参加奥运会,他自豪地说:“作为中国人,我为能执教一支有实力的海外跳水队而自豪,更为带队参加本届在故乡举行的奥运会而无比骄傲。”

正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童辉说:“虽然身居海外,但我作为一名中国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对祖国充满着深情”。他相信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中国的体育事业一定会有新的飞跃。

陈文波:“我会为中美两国选手喝彩”

出生于广东湛江的陈文波曾在1977年、1980年两度获得全国跳水冠军。1985年至1991年他曾担任中国国家队教练。1992年出国后,先后在德国、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执教,三年前进入美国国家队。

接手队伍后,陈文波引入了一套全新的执教理念:训练时间由每周20小时翻倍至40小时,改业余训练为全日制训练。在陈文波的调教下,美国队近几年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2005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以及2008年跳水世界杯,美国队都有奖牌入账。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3米板选手凯・布莱恩特对自己的中国教头信心满满:“他让我们的竞争力变得更强。我相信,陈教练可以带我实现奥运梦想。”

虽已加入美国国籍,但陈文波说:“此次的‘回家之旅’同样也是‘竞争之旅’。我希望中美两国的运动员都能取得好成绩,去享受比赛,从中体会到快乐。我会为两国选手喝彩!”

马进:“我是幸运的,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墨西哥跳水队中国籍主教练马进今年40岁,北京人,6年前到墨西哥执教。

几年来,马进努力把中国跳水的经验运用到墨西哥队员身上,取得了明显成效,队员们的成绩稳步上升,屡屡在国际大赛中有上佳表现。队员保拉・埃斯皮诺萨曾说:“在我的一生中,马教练是对我有重要影响的人。”在12日进行的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和奥尔蒂斯获得铜牌,这既是墨西哥女子跳水运动员在奥运会历史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也是墨西哥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的第一枚奖牌。

获得这枚奖牌后,墨西哥体育部长亲自到她房间送来鲜花,“就差总统给我打电话了,”马进说,“作为一名中国女性,能为墨西哥一个国家带来节日一样的快乐,我感到非常自豪。我是幸运的,毕竟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墨西哥跳水队也非常希望我在那里多呆几年。”(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