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秀丽:感谢我的祖国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杨秀丽(蓝)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我要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总局的支持,感谢我伟大的教练。”8月14日,在家门口将沉甸甸的女子78公斤级柔道金

牌收入囊中,杨秀丽显得十分兴奋。在连续用4个一本杀入决赛后,杨秀丽在决赛中的对手古巴名将亚伦妮斯・卡斯蒂略并不容易对付:双方在决赛中除了各自一个警告外,均无斩获。又经过艰难的加时赛,最终三名裁判中的两名举起蓝旗,将金牌判给了这位中国姑娘。

出生在辽宁省阜新市的杨秀丽,原本是一名铅球运动员。在一次运动会上,教练决定让杨秀丽改练柔道项目。1998年初,她转入辽宁省体校,并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的恩师、有“中国柔道教父”之称的传奇教练刘永福,在刘永福的指导和调教下,杨秀丽开始了自己的柔道生涯。

2004年雅典奥运会,21岁的杨秀丽目睹了刘霞痛失金牌的一幕,从此以后,更加地努力训练,争取在北京奥运会拿回这枚金牌,成了杨秀丽训练最大的动力。为备战奥运,杨秀丽一日三练,虽然每天练完她都会累得流眼泪,但是哭完之后,第二天照练不误。“没有不吃苦的奥运冠军。”是杨秀丽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8月14日,杨秀丽走上了决赛赛场。“今天我没什么心理负担,放开了去打就好了。”杨秀丽说,自己之所以能在决赛前连得4个一本,就是由于平时的刻苦训练,自己信心很足。当被问最后在判断金牌归属、裁判举旗时,心里是不是特别紧张,杨秀丽自信地答道:“我相信裁判是公平、公正的,我今天的战略战术执行得很好,技术水平发挥得也不错,我有信心得到这枚金牌。”杨秀丽还表示,自己从不知道什么是紧张,观众越多、助威声越大,她越兴奋。

赛前,杨秀丽曾告诉记者,她要用奥运金牌来报答已经60岁、为自己耗尽心血的恩师刘永福。现在,通过努力,她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同时,杨秀丽也告诉记者,自己终于可以叫刘永福“师傅”了,“我跟了刘教练十年,他对我的指导和照顾无微不至,我十分感激。但之前我觉得我的水平还不够高,没有资格叫他师傅。今天我得了冠军,我才确信自己有了这个资格。”在赛场上自信满满的杨秀丽谈及自己的恩师,显得十分谦虚和尊敬。“我今后要继续在他的指导下,努力训练,争取在下届奥运会上还拿金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