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一冰:我为何中止比赛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今天体操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中国选手陈一冰在完成前四轮鞍马、吊环、跳马及双杠比赛后名列第5。但是在随后的第五项单杠比赛中,他弃杠落地,然后又放弃了最后一项自由体操的比赛。

比赛结束后,记者就陈一冰的表现,采访了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和陈一冰本人。

高健:我们这次派陈一冰参加全能比赛,是有意识让他体验一下全能比赛的气氛。要参加全能比赛,在团体预赛中就要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以便取得决赛资格。团体决赛时,我们又有意安排他参加4项比赛,比如单杠不是他的强项,可是我们也上他,到全能决赛又是6个项目,所以全能选手的体能消耗比单项选手大得多,今天不少运动员都出现严重失误,如日本的富田洋之从鞍马上掉下来,就是体力跟不上了。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将来体操比赛规则的变化。因为现在的六三三制(即现在的团体决赛实行每场比赛每队可有6名队员,每轮比赛上三人,计三人成绩)很有可能变为五四四制(即每队5人,每轮上4人,计4人成绩),这就要求我们要培养更多的全能型队员。一冰现在不是全能型选手,但我们要督促他朝这个方向努力。

黄玉斌:我听说他手上脱皮了,考虑到后天的吊环比赛,我们决定让他放弃全能比赛后面的项目。

陈一冰:我的左手腕一直有伤,今天第一轮比鞍马时就很疼,到了比单杠时实在坚持不住了。我这次主要是体验一下全能比赛的气氛,全能比赛与团体赛不同,团体赛是同队友们在一起,有什么事情可以商量,全能比赛时你周围都是外国选手,有些单兵作战的味道。而且我还体会到了全能比赛的特点,坚持就是胜利,前面几轮比赛很难看出最后的胜利者,就是出现了失误也有机会。另外我今天还有一项任务,就是为杨威保驾护航,帮助杨威的教练整理一下器械等。至于我退出比赛等于放弃拿奖牌的机会,这个我倒不遗憾。我现在要好好休息,准备三天后的吊环单项比赛。(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