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新厌旧”只对枪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8月14日,在夺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赛冠军后,杜丽出现在混合区。身后背的,是助她夺冠的利器――一把紫红色枪管,银色枪托的步枪。

“如果不把过去抛弃,就没办法更好。”这就是杜丽所理解的射击运动。在中国射击队,杜丽是出了名的“换枪大王”。与大多数射击运动员不同,杜丽总觉得枪“还是新的好”。每次看到队

里进了新枪,总会想方设法让它变成自己的。从出道至今,被杜丽“遗弃”的枪少说也有十几支了,久而久之,连杜丽自己都记不清具体换过多少次枪。杜丽从不避讳自己对新枪的喜爱,她承认:“对于枪,我是‘喜新厌旧’的。”

看到新枪之后,就会觉得手中的老枪不好使,成绩打不好;换上新枪后会觉得“肯定好用”,这样的心理暗示对于很多射击运动员都有效。因此,杜丽也“培养”了一种本领,就是在短时间内可以很快适应新枪。雅典奥运会,她硬是在比赛开始前一个月换上了心仪已久的新枪。而正是那“上任”仅一个月的新枪,为中国射落了雅典奥运会的首金。

北京奥运会,杜丽携她的“新欢爱枪”上阵。这是一支德国著名品牌安舒兹的新款枪,重约5公斤,价值2万多元人民币。

杜丽是在2007年冬训的时候,在广州黄村首次使用这支新枪的。当时不只是杜丽,女子步枪队还有几名队员也启用了新枪。杜丽的这支安舒兹新枪非常漂亮,刚刚拿到枪的时候,杜丽也很是兴奋了一阵子。随后的几天,杜丽每天的训练都要忙着擦枪、试射、调校,对新枪倾注了不少精力,也寄予了很多期盼。但是,人和机械的磨合总是需要过程的。在刚启用新枪的一段时间里,杜丽明显还不太适应,成绩不够理想。为了调整好状态,打好队内的奥运选拔赛,杜丽不得不重新拿起了旧枪。打完了奥运选拔赛,“喜新厌旧”的杜丽再次举起了漂亮的安舒兹。

当杜丽逐渐适应新枪之后,曾随她征战雅典奥运会的那支“功勋枪”则被她送给了队友。表面上看,杜丽对曾经的爱枪显得很无情,但其实并不是“喜新厌旧”那么简单。杜丽说:“我试着把一些值得纪念的东西留下来,但是越看重一样东西就会越放不开。如果我永远拿着奥运会这支枪,每次托起它,我就总会去回忆奥运会夺冠时的那种感觉,可事实上这就成了突破自我的最大障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