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丽:我知道自己能坚持下来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8月14日,杜丽在比赛结束后面露微笑。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杜丽以690.3环的总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放下手中的枪,杜丽再次

流下热泪。这次流泪与5天前不同,上次是因不堪重压痛失首金,今天是不负众望勇夺冠军。两次落泪,短短5天,她尝尽了痛苦与快乐、悲凉与温暖。

5天前,北京奥运会的首金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最擅长打决赛的杜丽却在决赛中发挥失常,比赛结束后她泣不成声:“第一次流泪,并不全因为拿不到金牌而难过,而是很多人都在关心我,我觉得对不起大家。”带着心中的无限愧疚,坚强的杜丽在5天后实现了夺金的梦想。

“这5天真是太难熬了,我感觉比4年还长。”在赛后谈到夺冠感受时,杜丽再次哽咽:“虽然这几天很难受,但大家都在关心和支持我。很多观众、记者和志愿者送给我很多卡片,上面写满了安慰和鼓励的话语,这让我很感动。”据杜丽讲,就在几天前的一次训练中,她还因成绩不理想而一度产生放弃三姿赛的念头,是人们的支持让她留下来,“面对大家的关心,我知道自己能坚持下来。”

8月14日,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赛在北京射击馆打响。上午的预赛一开始,杜丽就感到了压力。“上午比赛时前两组我打得不好,我的教练让我下来谈谈,可我当时还不愿意,是教练让裁判把我拉下来的。”虽然杜丽预赛成绩平了奥运会纪录,但过程却并不顺利,“我当时很恼火,还跟教练发了脾气。”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杜丽感到十分愧疚,“当时我确实状态不好,心态没有摆正,否则我也不会跟教练发火,我要在这里对教练说声对不起。”

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后,杜丽首枪发挥失常,只打出8.7环的成绩,但这没有影响她之后的发挥。“第一枪没打好还是因为心里太紧张了,但我相信以后都会打好,因为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比赛结束了,夺取中国射击队本届奥运第4枚金牌,也是个人的第2枚奥运金牌后,杜丽眼含热泪向观众鞠躬,感谢关爱与支持。人群中“杜丽!杜丽!”的欢呼声此起彼伏,人们真诚地祝福杜丽走出阴影,重新成为那个自信而快乐的射手。

赛场之外,杜丽还收获了来自对手的温暖。首战夺取金牌的捷克选手凯特琳娜・埃蒙斯和杜丽惺惺相惜。说来凑巧,她们都是因枪结缘,与射击选手擦出爱情的火花。杜丽的男友是中国射击队的张付,凯特琳娜的丈夫则是美国射击名将埃蒙斯。“第一天的气枪打完后,凯特琳娜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并真诚地鼓励我要加油,我很感动。”杜丽说。

虽然自己在气步枪中的失常表现还是让杜丽感到遗憾,但她不会为此耿耿于怀。她说:“比赛的魅力就在于总会有遗憾,但我也总会在比赛中进步。”(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