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声嘹亮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刘子歌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水立方终于为中国游泳队开启神奇之门。今天,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时候,嘹亮的国歌声也穿透了这座

“魔方”。2分04秒18!新的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刘子歌,笑靥如花的姑娘,为我们展示了一幅“蝶”舞“歌”飞的美景。

如同海豚一般滑向终点,“歌”声从此嘹亮。谁都没有想到,赛前默默无闻的刘子歌能为中国游泳队赢得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谁也不会料到,这位19岁的姑娘会以打破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的成绩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

在14日上午200米蝶泳决赛中,刘子歌在前100米时排在第二位,随后杀出重围,始终保持领先,她的队友焦刘洋以微弱差距获得银牌,成绩是2分04秒72,两人双双打破世界纪录。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斯基佩尔获得铜牌。雅典奥运会冠军、波兰选手叶杰伊恰克获得第四名。

人如其名,从出水的一瞬间,子歌甜美的笑容就像一首清新的歌,拥抱着获得亚军的队友焦刘洋,水中的子歌有些惊讶。她在赛后说:“我没有想过能拿冠军!更没想过破世界纪录。虽然半决赛的成绩是第一,但今天的结果还是很意外。”

身高1米81,胸前挂着“金镶玉”,脸上挥洒着青春的欢笑,这又是一个年轻的世界冠军。见到教练金炜,刘子歌撒起娇来:“教练,这个成绩超过咱们想象了。”软绵绵的语调可以融化人心。

“子歌不是黑马!”带了刘子歌10年的教练金炜如此评价爱将,“她拥有我能想到的所有女性的优点,这个女孩善良、平和、刻苦、懂事……即使是以前遇到困难和挫折,她也从不会泄气,不用我做工作,她就自己开练了。”

竞技场上,泪与笑永远是最动人的表情。胜利者笑靥如花背后的基本功就是平和的心态。在金炜眼里,刘子歌是他带过的训练最刻苦、最平稳的队员,从来不需要担心她偷懒,从来不需要为她的心理问题而捏一把汗。

夺得冠军后,刘子歌的情绪一直都很平静,没有狂喜,没有眼泪,只有一抹淡淡的微笑。

刘子歌出生于辽宁本溪的一个普通家庭。7岁练习游泳,12岁进入专业队;2007年入选国家队后,她的成绩开始飞速提高。在2007年全国锦标赛和2008年全国冠军赛上,刘子歌两度超越焦刘洋,夺得200米蝶泳金牌,并达到奥运会A标。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刘子歌的心态很轻松。尽管前100米一直是斯基佩尔做“领头羊”,但刘子歌不慌不忙地从第三个转身占据了领先位置。“我从来都是跟着自己的节奏走,别人游得快,影响不到我。”刘子歌说,“其实,从预赛到半决赛,我每一场比赛都在提高成绩,我能游进决赛就非常高兴了,没有别的什么想法。另外,我们两个中国人挨在一起比赛,就好像训练一样,没觉得紧张。”

沿着巴塞罗那的“五朵金花”和雅典的“蛙后”罗雪娟的足迹,刘子歌创造了中国游泳的历史,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赢得金牌打破世界纪录。在“水立方”的看台上,罗雪娟目睹了刘子歌的奥运巅峰时刻。走下冠军领奖台的刘子歌,把鲜花献给了看台上激动万分的罗雪娟。

“有梦想,就要去追求。”这是刘子歌的座右铭,水立方正是她圆梦的地方,“歌”声今天在这里唱响。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