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牌属于全国的射箭人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张娟娟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侯德强摄

射出最后一箭,张娟娟长出了一口气。8月14日,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在秋雨中展开。12箭过后,凭借超过对手1环的成绩,张娟娟险胜

韩国选手朴成贤,为中国射箭队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今天取得这枚金牌,是全国射箭人长期以来不懈努力的结果。”赛后张娟娟对记者说。夺冠后的张娟娟,高兴得看上去像个中学生。但就是这样一位秀气的女孩子,练就了一身“百步穿杨”的功夫,实现了中国女子射箭历史上零的突破。

“半路出家”与弓结缘

据中国射箭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张娟娟的体育道路并不是从射箭开始的,她在小学时曾练过铁饼和铅球,后来被青岛体校教练选中,改练射箭。

回忆起第一次射箭,张娟娟记忆犹新:“放第一箭时只是感觉很好玩。就听‘咚’的一声,箭就跑到靶子上去了。射完一箭还想射。”但此后进入专业射箭队的张娟娟运动历程却并不顺利,她在技术运用等方面在长达两年左右的时间里都找不到感觉。“当时每射出一箭,都不知道这支箭会飞向哪儿。这种感觉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折磨。我想到过放弃,射箭为什么这么难啊?”

但是倔强的张娟娟还是坚持了下去。“每当动摇时,就仿佛有另一个自己在说:不行,不能就这样放弃,再坚持一下。”

1996年,练射箭才一年多的张娟娟参加了山东省射箭比赛,那次比赛女队一共设10个奖项,结果张娟娟一人就包揽了8个。2001年,张娟娟出色的表现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的注意。同年,仅仅参加过省级比赛的张娟娟就被派遣参加9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这是娟娟第一次参加世界高水平大赛,也是第一次作为国家队员参加比赛,但作为小字辈的张娟娟却和队友一起战胜了韩国队,夺得团体赛金牌,打破了“逢韩不胜”的历史。

北京圆梦功归全国射箭人

时光流逝。张娟娟从无名小将成长为中国射箭队里的领军人物。2008年,面对改写奥运无金历史的重要时刻,张娟娟毅然挑起重担,成为射箭队的队长。她没有辜负中国射箭人的重托,把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射”入了中国射箭运动史。

“多少年来,我们中国射箭人每天都在期待这枚奥运金牌。”夺得中国射箭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之后,身为第二次出征奥运的老将,张娟娟非常感慨:“作为中国射箭队的一员,我有夺得金牌的梦想,我也有必胜的信念。”

回忆起当天的全部比赛,张娟娟说:“今天的比赛非常艰辛,因为我面对的三个韩国选手都非常有实力。但我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战她们,我最终胜利了。”夺冠之后,张娟娟将这个伟大的胜利献给了全体中国射箭人,以及现场冒雨观战的全体中国观众。她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成功。今天取得这枚金牌,是全国射箭人长期以来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射箭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能取得金牌也有全场观众助威的功劳,今天下午一直在下雨,很多观众都坚持在看比赛,很多志愿者也都在冒雨工作,非常感谢他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