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人在购物中感受中国文化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看,那不是罗格的夫人嘛!”8月11日,在北京秀水街四层的“民俗大观园”,一些商户笑着对记者说:“她又来了。”

这位外国顾客正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安妮・罗格,她专程来取为孙子孙女定制的彩色泥人。

几天前,安妮・罗格送来孙子、孙女的照片,请师傅以此制作两个泥人,作为北京之行的特别礼物带回去

送给他们作纪念。

当两个精致可爱的泥人摆在安妮・罗格面前时,她惊讶不已,连声赞叹。作为额外的礼物,师傅还做了一对罗格夫妇的泥人。当看到用铜丝制作的“罗格”的眼镜颜色及样式都十分相似时,罗格夫人再次露出满意的笑容,并将5块有奥运五环标志的手表送给秀水街总经理汪自力和技术高超的中国师傅。

随后,罗格夫人又挑选了几块丝绸面料,并定制了两件中式上衣。

当天,与罗格夫人不期而遇的还有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他带着女儿购买了7件极富中国传统韵味的丝绸唐装。还有许多外国顾客喜欢的珍珠项链和手链,斐济总理夫人就选购了七八件珍珠饰品。

奥运会开幕以来,秀水街几乎成了各国政要及夫人“淘宝”的首选地。“秀水迎来奥运商机。”汪自力告诉记者,秀水街商户明显享受到奥运带来的客流量和销售量的大幅攀升:丝绸服装定制翻了一番,每天客流量达到4.5万,是往年同期的1.5倍。

“外国人最喜欢的是珠宝、丝绸、瓷器、茶叶等中国传统商品。”汪自力说,这四类商品的销量比去年同期至少增长50%;奥运特许商品日均销售额翻了6倍多,达到12万元左右。

汪自力说:“很多外宾喜欢逛秀水,按他们自己的话说,是因为在这里能像普通老百姓一样购物,在‘淘宝’中感受中国文化。”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示的传统服饰给外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秀水街上千平方米的成衣制作专区,一个师傅表示,有的外国人拿着开幕式的中国报纸,要他照着太极青年穿着的唐装做一套。

汪自力指着办公室里刚刚装帧的照片说:“这是瑙鲁和委内瑞拉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入场时,我请人帮忙拍的,他们穿的都是从秀水街定制的衣服。”为了方便顾客,秀水街将定做服装的周期由原来的18天缩短到8天。据统计,自8月1日以来,共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成员在秀水街定做了3000多套服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